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1月6日,我校2017年度青年教师讲课大赛总决赛在教学楼西馆C102举行。经过各教学单位初赛、评审委员会审核选拔推荐的25名青年教师参加了角逐。郑锋副院长,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人事处和校工会负责人来到现场观摩比赛。除了校内专家外,本次比赛还特邀南京大学吕林海、王自强,东南大学贾民平、周雨青四位专家担任评委。

比赛中,参赛教师分工科组和非工科组两个组别,根据赛前抽签决定的比赛顺序和现场随机抽取决定的比赛内容依次登台竞技。教师们教态自然,内容娴熟,教法新颖,手段丰富,富有感染力的讲课赢得了在场评委和师生的阵阵喝彩,充分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艺术。经过评委审定,赵丹、王珏、巨佳3名老师获得一等奖,张勇等6名老师获得二等奖,许悦等11名老师获得三等奖。

决赛结束后,评委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南京大学吕林海教授指出,要想讲好一门课首先要将基本结构讲清楚,包括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思想和基本精神;其次要体现知识之间的联系,对课程内容和精神充分把握,建立“知识树”;第三要充分打动学生,通过亲切自然的教态、积极活跃的互动,打动学生,让学生走心。东南大学贾民平教授和南京大学王自强副教授向青年教师们提出四个注意点:巧妙的教学设计、积极的师生互动、精准的时间把控和充分的关注学生,除此之外还需充分了解和合理应用先进的教学技术和手段,注重加强教学与科研的结合。

我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至今已经举办了8届,本次大赛历时近两个月,全校共有近260名青年教师参与大赛。参加比赛的青年教师表示,课堂教学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比赛促进了自己更多地钻研教学设计、现场教学方法,并进行教学反思,对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很有帮助。

比赛现场

比赛特邀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四位专家担任评委

赵丹、王珏、巨佳3名老师获得一等奖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