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4月14日上午,“2018年高等学校动商与健康中国论坛”在我校文博苑•逸夫图书信息中心学术报告厅启幕。该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我校联合主办,我校体育部和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承办,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全国130多所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相关企业的专家学者、嘉宾、体育从业者等200余人参加论坛。

我校党委书记史国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江苏省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杜伟,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文和,南京体育学院原副院长王正伦,清华大学体育部党总支书记、副主任马新东,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宗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郑锋副院长主持。

5FF7D

史国君书记首先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向齐聚学校的专家和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对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坚持把“以人为本,健康第一”作为工作的指导思想,把锤炼健康体魄、培育运动习惯作为体育工作的首要任务,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教育和全民健身活动有效提升了全校师生的进取意识和拼搏精神,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动商”是与智商、情商并列的全新概念,本届论坛围绕动商与健康中国——“共享·创新·发展”的主题,将对动商的理念拓展、价值挖掘、应用推进、证据运用等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必将对进一步深化动商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70E49


开幕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文和先后致辞,他们对近年来动商研究从理念到实践的应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进一步传播动商、研究动商、推广动商提出了希望。我校体育部主任李海燕宣读了当代教育名家、西南大学宋乃庆教授以个人名义向论坛发来的贺信。

77B45


77468

论坛共分五个部分进行,分别是主旨报告、主题报告、专题报告、工作坊和论坛综述。

清华大学马新东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刘大斌教授,南京体育学院王正伦教授,《体育与科学》杂志主编程志理教授,我校体育部张红兵博士分别以“无体育不清华”背后的动商思考、狭义动商测评体系标准化的建议、为运动立心:动商助力健康中国、如何正确理解动商、动商与健康中国等为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来自深圳大学的严进洪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崔成均博士、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王民洁主任医师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结合动商理念作了主题报告。

西北工业大学王成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海旭博士、浙江省动商研究院叶涓女士等6位学者分别在专题报告、工作坊环节,就动商研究的成果和成果转化谈了自己的心得和看法;我校体育部李海燕教授与参会的专家学者畅谈了我校体育发展和开展动商研究与实践的愿景。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作论坛综述,全面地总结了本次论坛取得的成果,就下一步动商研究和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本届论坛还受到《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中国学校体育》等媒体的关注。

据了解,“动商”是与智商、情商并列的全新概念。动商,是继1905年法国人提出的“智商”、1990年美国人提出的“情商”之后,于2012年5月14日《中国体育报》首次公开披露、在中国本土产生的一个全新理念。动商不仅体现个体的运动商数,更可以体现一切通过人的身体或身体某一部分活动所表现出来的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随着中国体育和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动商”逐渐进入公众视线并为公众所接受,相关研究不断深入。2017年,我校张红兵博士的《健康中国背景下青少年儿童动商发展与健康促进的循证实践研究》课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