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6月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史国君为我校学生骨干做题为“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张仰飞主持。一二年级班级班长、团支书、非毕业班学生党员、校“青马工程”第七期学生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等近千名学生骨干聆听了报告。

在高考前夕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史国君书记从“高考”说起,祝贺同学们曾赢得N年前人生的一场重要考试,分享了“学校2018年在江苏省的招生整体调整到本一批次”的好消息。

史书记的报告包括“怎样理解信念与担当”、“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如何自觉肩负责任担当”三个部分。

怎样理解信念与担当?史书记说,“信念”是一种精神状态,是意志行为的基础,是个体动机目标与其整体长远目标相互的统一,没有信念人们就不会有意志,更不会有积极主动性的行为。担当是一种态度、一种责任、一种行动。对于应负的责任,迎着风险也要承担。只有勇于担当,人生才会坦坦荡荡,问心无愧。“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的兴盛与衰亡,每个普通人都有责任,青年学子不仅要做到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善担当,也要学会知行合一,努力做到为学与为人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的统一。

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是什么?史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新时代的创造者、见证者,我们要不断进取,为新时代增添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考察、座谈、回信等多种方式同广大青年频繁互动交流,分享了一个个散发着“光和热”的关键词,理想信念、价值追求、担当有为、拼搏奋斗、敢做先锋、读书学习、光荣使命……源于生活的体悟、平易近人的话语,激励着青春的理想、启迪着青年关于“青春为何,青春何为”的思索。2018年5月2日,习近平赴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史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话语,希望广大青年“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如何自觉肩负责任担当?史书记希望学生骨干们既要有胸怀祖国的理想,也要有矢志不渝的信念;既要有仰望星空的志向,也要有脚踏实地的恒心;既要有创新创业的突破,也要有工匠精神的专注;既要培养卓越的领导才能,也要锻炼坚强的执行能力。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同学们要找准方向,坚定“四个自信”,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无数个杰出校友和在校生生动鲜活的事例告诉我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既需要“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豪气和信心,也需要“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的决心和魄力,更需要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扎实与沉稳。唯有将创新创业的突破与工匠精神的专注有机集合,才能持之以恒,不断超越自我,才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聆听了报告会。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