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7月24日,“发现智造高手”——第五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决赛在台达吴江生产基地举行。来自泰国、印度、越南和包括台湾在内的全国各地的共71所院校的74支参赛队伍选手进行终极PK。我校参赛队经过作品和方案展示、接受评审组考查打分、对相关问题进行答辩讲解后,闯入冠军争霸赛,并最终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本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和工业与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自动化专业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台达集团承办。该大赛紧扣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先进制造发展方向,设立智能装备、智能机械手和智能生产制造三个命题方向,力求发现更多的“智造”人才。自年初接到大赛通知开始,我校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比赛,经过了报名申请、网络测试、项目创意初选等过程,最终吴峰、胡月和左创同学组成的“跃起动力队”通过初赛评审,在111所院校164支报名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参加决赛资格。在李佩娟、盛国良、张瑶等教师团队指导下,“基于视觉的自主学习机器人协同高速分拣系统”研制成功。该作品以机械手搭配机器视觉,实现物料的分拣和排序,为实现高速产品分拣提供完整解决方案,方案的完整性、对先进技术的应用以及对市场需求反应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同学们在参赛作品准备过程中,善于思考、勤学多练,答辩时沉着冷静、细心全面,获得专家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五届,参赛队伍数量也逐年递增。本届大赛报名和参赛院校数量均创历史新高,除了两岸的冠军种子队上海交大、虎尾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台北科技大学等参赛队伍之外,决赛还包含了泰国高校、印度高校及越南高校的参赛队伍,大赛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日益提升,国际化的程度也越来越明显。决赛期间,为了让参赛师生有更多的收获,大赛组委会举办了多场主题活动,包括就业论坛、“教师教学交流会”以及参观智能制造示范线等。师生们与具有丰富制造业经验的市场、技术、生产、项目工程师共同交流,分享经验,增长见识,为今后步入职场提供可贵的经验和参考。我校参赛同学表示,参加本次大赛是一项终身难忘的经历,在这里不仅能够增强实践动手能力,更开拓了眼界,训练了思维,参观台达吴江生产基地的制造产线,更使大家对智能制造的认识有了进一步加深。

决赛调试现场

冠军争霸赛答辩现场

参赛师生合影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