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8月10日上午,在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指导下,由江苏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中心(南京工程学院筹)和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江苏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澜廷度假酒店举行。省经信委冯文胜副主任、产业政策处卢载贵处长,我校史金飞院长、曹雪虹副院长等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曹雪虹副院长主持。

本次研讨会旨在交流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政策和发展情况、我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政策、现状与发展情况;分享我省相关单位开展的技术研发及发展计划情况;围绕推动我省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攻关、产业发展、商业应用等问题和举措展开自由交流。

院长、江苏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中心(筹)主任(兼)史金飞教授在研讨会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史院长向与会领导嘉宾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成就和特色,并报告了“江苏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中心”的筹建及目前已开展的工作情况。他指出,研究中心将继续积极细化地落实国家以及我省关于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部署和精神,进一步助推我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政策制定与明确发展方向,以推动我省相关高校与企业紧紧把握新一轮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机遇。他希望通过此次盛会,促进各位学者专家交流学习,为我省联合实施技术攻关,不断扩大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延伸完善产业链,为我省抢占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强力引擎,将我省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环境推向新的高峰。

江苏省经信委产业政策处卢载贵处长就“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政策和发展情况”做了主题报告。他解读了国家部委关于大力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环境,分析了江苏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下一步发展的思考。他认为,要积极引导和推动我省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以试点示范应用为牵引,加快完善创新体系,重点突破发展瓶颈,努力将我省建成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地。

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中心(筹)、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苏州弗尔赛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氢能产业园、东南大学、张家港氢云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与学者围绕氢燃料电池的研究与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现状及规划、燃料电池技术市场化应用、标准法规及检测技术、燃料电池堆和关键零部件、氢能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主题报告和深入探讨。

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冯文胜做了大会总结。他指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我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推动我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又一个新的起点。他建议,今后我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要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开展先试先行工作、坚持燃料电池汽车相关标准体系的探索、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探索具有实效的商业运营模式。他希望各方力量能成为我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政策制定的数据与技术的支撑力量,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推动我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更好更高端的发展。

与会代表一致认同由我校牵头筹建的“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中心”已开展的工作,并纷纷表示希望加入研究中心,参与到研究中心的工作中来。研究中心将继续切实地服务于我省燃料电池汽车的相关政策制定与明确发展方向的咨询工作,着力于建立我省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体系,致力于我省自主掌握关键共性技术,以构筑我省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创新人才高地,服务和支撑我省新能源汽车行业创新发展为己任。

全省各设区市经信委、江苏省汽车行业协会、江苏省汽车工程学会与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东南大学、张家港氢云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苏州弗尔赛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来自省内的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60余家单位、100多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新华日报、江苏经济报等多家媒体现场参会并采访了我校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院长赵振东教授。我校相关职能部门、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负责人以及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