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9月18日下午,我校在至勤楼·行政中心303会议室召开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全体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教育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校级研究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史金飞院长主持。



会上,人事处负责人介绍了目前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部分教学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前期高层次人才引进情况、师资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打算与建议。

史金飞院长在讲话中结合申硕的各项指标和我校实际,进一步强调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他从师资队伍总量、水平、发展等三方面指出了目前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师资队伍建设的三条思路:一是强化“两个意识”,即忧患意识和主体意识。二是聚焦“四个指标”,即申硕、效能、团队、国际化。三是优化“四大环节”,即引进、培养、评价、激励。他表示,学校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师资队伍为基础,以产教融合为关键,以体制机制为保障,在师资队伍建设中花大力气,力争做到“解放思想”和“求实创先”。史金飞院长希望各二级单位要紧紧围绕“四个指标”,有效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提升学校应用办学核心竞争力,厚植高水平大学建设基础,推进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史国君书记在会上强调,师资队伍建设是高校发展永恒的主题,目前存在的问题来源于多方面的原因,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借鉴来取长补短,突显“主体”意识和“忧患”意识。为了有效推动师资队伍建设,史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师资队伍建设的紧迫性和严峻性,我们既要把师资建设作为常态工作常抓不懈,也要紧盯学校发展的关键阶段、关键节点、关键指标,重点投入,取得关键成果。今后一个时期的学校师资建设工作仍要以高水平应用型领军人才和团队建设为重点,切实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一定要在2019年12月31日之前完全达成申硕工作中有关师资队伍的指标要求;二是要进一步突出重点,不断推进创新机制,之一要切实加强团队建设。重点投入,重点扶持,围绕国家、省重大专项、重点建设实验室、重点建设学科、各类创新平台,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打造建设创新团队。之二要不断推进机制创新。修订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和教学名师培养工程管理办法,实施青年教师学术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等,通过机制创新加强师资工作管理、评价考核。大力推进人员分类管理,通过职称评聘办法和年度聘期岗位考核目标制定,以“绩效优先”为导向,对各类教学科研管理人员进行科学合理分类考核,用科学施策的杠杆提升师资的质量与产出。之三要努力加快“柔性引进”。各教学单位、研究院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不遗余力,积极柔性引进若干名在国内外拥有领先专业技术、教学科研成果并能推动学校重点学科专业建设、硕士点建设和学院发展的各类高层次人才。要以完成申硕重点工作任务为牵引,力争短期类产出较高数量和质量的高水平、标志性成果。三是要明确责任。目标管理工作的主体是人,关键是要明确责任,落实责任,强化全校教职工的责任意识,发挥主体作用。

史书记最后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校的工作重心和重点都要聚焦到确保核心指标的达成上,抓紧把师资队伍建设落到实处,加快推进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步伐。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