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10月10日下午,我校第二十四期天印讲堂在东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著名书法家王卫军先生带领我校300余名师生一同品味汉字文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王卫军,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行书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南京大学艺术学硕士,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文联委员。书法作品获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一等奖、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展“全国奖”、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全国奖”等十多次大奖。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多家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出版有《中国高等艺术院校教学范本王卫军书法作品卷》等多本专著。

讲座中,王卫军先生从《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说起,阐述了美育和书法的特殊关系,中国书法历史文化悠久,书法在我国已不仅仅是提笔写字,而是一门艺术,一种学问。书法创作不仅可以锻炼毅力品格,还可以陶冶情操,丰富生活;书法既传递传统文化精神,亦对提高审美能力具有独特的价值。他指出,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的瑰宝,在中国历史上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书法家,流传下来许多精美之作,他以诸多著名书法家的作品为例,对书法的五大类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结合自己从事书法工作多年的切身体验,指出书法所蕴含的时代精神风貌,并诠释了学习书法的好处。在怎样学习书法的问题上,他耐心地讲解了“临帖”的方法及注意事项。他还以各种著名碑帖为例,指导在场师生在今后的生活中应当如何品鉴和欣赏美,并希望同学们进一步提高审美能力,书写精彩人生。

讲座结束后,部分师生与王卫军先生进行了交流。青年教师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中希望“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这让大家深感美育不仅仅要使人懂得艺术,还要让人的心灵能够美起来。而要做好美育工作,首先自己要做一个有信念、有情怀、有担当的人。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在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传统精神的基础上用心感受这个时代,希望通过更多这样的美学教育,不断地增强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提高审美水平、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