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冰心先生曾说:“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在10月16日下午2018年度新教工入校教育培训班上,校党委书记史国君为今年新入职的110位教职员工做了以“大学教师的爱与责任”为主题的报告。

史书记的报告包括“大学教师的基本要求”,“大学教师的岗位职责”和“努力成为一名卓越的大学教师”三个部分。

什么是大学教师的基本要求?史国君书记指出,教师和学校是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努力做到爱学校、爱本职、爱学生这“三爱”,才能使自己充满正能量,从而尽快从由接受教育培养转变为教育培养他人这一角色的转变。

史书记着重阐述了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所应具备的使命担当,他指出,大学教师的职责是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这五个部分组成。如何担当好“人才培养”之责?史书记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教师的第一使命,只有坚持大学教师为人师表的第一使命,才能保证大学教师不仅仅传递高深的专业文化知识,更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人才。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教师们应该做到一是有良好的师德师风的体现能力,二是要有不断提升育人的意识,三是要真正的关心关爱学生,四是要不断磨砺教师的教学本领。史书记结合自身作为“第二班主任”和学生们以心换心的体验告诉青年教师们,学生们最期待的教师是热爱并尊重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努力成为一名优秀教育者的道路上,身边的榜样也是我们前进的力量,我校“师德标兵”都为大家树立了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的形象。超越功利之心,全力投入教育,不做一个机械的教书匠,而是在传道授业的同时做到育人,才是一个大学教师的根本使命。

在谈到如何担好“科学研究”之责时,史书记希望青年教师们能认识到不断提高学术水平、维护良好学术声誉、树立崇高的学术信用以及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科研平台都是在履行好研究者的责任中不可缺少的环节。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就必须要有独到的科研成果,能够以高水平的学术积累推动科研创新性发展。而真正的科研工作者也必须要拥有质朴的品格与淡泊名利的性格,抵制一切学术不端行为。想要成为一名受学生尊敬的教育者,需要树立“以学术为志业”的理念,通过建立崇高的学术信仰来引领科研活动,履行高校教师的职责。“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校作为一座有着行业积淀的应用型本科有着充足的校企合作资源,史书记希望青年教师能充分利用学校的优势,在本专业的领域积极探索,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切实承担起科学研究的责任。

如何担好“社会服务之责”?史书记指出,人才以用为本,“因业施教”,大学教师只有致力于服务社会,才能实现个体价值。他希望青年教师要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开拓能力,要发扬艰苦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要从社会需要出发,不断转换思路、创新观念,侧重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社会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

如何担好“文化传承与创新”之责?史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并把“文化自信”视为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根本和基础。如何在新时代担负起这个重要使命和责任?史书记希望青年教师一要注重自身文化传承作用,二要注重发挥自身文化创新作用,三是注重发挥国际文化交流媒介的作用。

“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在报告的最后,史书记希望青年教育工作者能始终保持着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朝气”,敢想敢干、与时俱进的“锐气”,是非分明、光明磊落的“正气”,宁静致远、精心养德的“静气”以及廉洁奉公、知识广博的“底气”。希望广大青年教师时刻紧跟学校发展的步伐、紧跟学校工作大局,把青春汗水浇灌在南工程这片热土上,把聪明才智刻印在学校的年轮里,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南工程梦”的伟大进程中,让爱校成为自觉,让勤奋成为习惯,让执行成为行动。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