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11月11日-11月13日,一年一度的华东地区高等学校工程训练与金工教学研究会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省教育厅、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机械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领导、委员与秘书长齐聚我校,与来自全国120余所高校、32家企业的350余名代表共同商讨新形势下工程教育改革转型,研究工程实践模式创新,探讨新工科人才培养,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在11月11日的举行的开幕式上,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我校史金飞院长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他对远道而来的各位教育部高等学校教指委专家、各高校的代表和企业界的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和由衷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特色、教学科研情况、主要发展战略以及改革举措等。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华东地区高校工程训练/金工教学研究会理事长、上海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胡庆夕教授致开幕词,他主要介绍了华东高校工程训练/金工教学研究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以及教育部召开的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要会议精神。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徐庆副处长代表省教育厅高教处对大会在我省的召开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2018-2022年教育部新成立的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组成情况、江苏省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以及近期开展的工程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科竞赛情况等。

 

开幕式现场

 

本届大会共有18场专题学术交流报告,是一场难得的工程教育领域的学术盛会。大连理工大学梁延德教授从“什么是智能制造”、“工业智能制造发展到什么样子”和“工程训练如何开展智能制造教学”三个方面阐述了智能制造的发展历程、国内外现状和智能制造的教学要求,为各高校开展智能制造相关教学提供了思路和借鉴。清华大学李双寿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工程训练体系和平台发展情况,以及新工科对工程训练的新要求。山东大学孙康宁教授介绍了面向新工科的知识、能力、实践与创新一体化培养方法。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吕志濠先生介绍了台湾工业4.0架构和人才培养措施。西安理工大学张晓辉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创客教育基地联盟发展的情况。浙江大学傅建中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在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和实践。长春理工大学李晓舟教授与大家分享了第十二届国际现代工业培训学术会议的总结,介绍了10月在该校召开的国际会议情况。贵州大学管琪明教授分享了专业认证与工程训练的相关报告,重点介绍了专业认证对工程训练和金工实习提出的新要求等。东南大学胡仁杰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及应用推广的报告。

 

华东区各省高校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上海交通大学范成杰教授、我校郁汉琪教授、安徽工业大学冷护基教授、厦门理工学院创新工训部张猛特部长分别与大家分享了新时代学生创新创业培养,产学合作共建、融合创新育人,如何培养卓越工程技术人才,如何虚实结合开展工程认知教育的做法与体会。此外,西门子数控、北京数码大方、昆山巨林科教、深圳越疆、苏州新火花等公司介绍了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融合等方面的应用案例。一个个纷至沓来的精彩报告,给与会的各位来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企业常务理事单位授牌仪式。与会嘉宾和代表一同参观了我校工业中心、创新学院,对工业中心在学生工程训练、创新教育、项目化教学以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等方面做出的探索和实践表现出浓厚兴趣。会议代表还参观了西门子(南京)数控有限公司、南京德西数控技术有限公司、南京菲尼克斯电气有限公司、南京埃斯顿机器人有限公司和扬力集团公司等。

企业常务理事单位授牌仪式

参观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