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自我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紧密围绕学校“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内涵质量提升为主线,以高水平优势特色建设为抓手,立足一流标准,面向重大需求,创新机制体制,经历了由点到面、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近几年来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为推动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积极优化布局,提升建设绩效,学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优结构,抓特色,构建以优势学科为核心的多学科体系。学校坚持突出学科优先地位,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推动以工为主,经、管、文、艺、法等多学科协同发展,学科建设体系显著优化。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等工科领域优势学科进入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序列,并开始开展跨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同时,学校加快管理学、艺术学、社会学等学科建设步伐,其中工商管理率先晋级为省重点建设学科,学科点分布更加合理。近年来,我校加大了学科方面的投入,累计投入3.4亿元,为学科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转观念,建机制,打造支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的“政策组合拳”。学校出台《南京工程学院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转观念、找抓手、建机制,更加突出成果影响力和标志性成果导向,引导研究力量向优先建设学科集中。建立“目标管理、动态调整”的学科运行管理和激励约束新机制,优化学科资源配置,精准支持学科发展。

印发学科建设相关文件

二、更新教育理念,强化培养体系,研究生教育规模与质量同步提升。

研究生规模持续较快增长,生源质量不断提升,招生就业形势喜人。自2012年至今,我校共招录615人。初次报考人数逐年上升。2019年报考人数接近800人,报录比长年保持在5:1以上,其中电气工程领域录取分数线连续多年超过国家分数线60分以上。领域对口率连年上升,超过95%。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录取生源中不乏多人来自985、211院校。

6EEE

       研究生开学典礼    校领导为新生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2015-2018年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四年100%,在省类同类院校保持领先地位,超过90%的进入国家电网、三菱机电、长安福特等世界500强企业或国内龙头上市企业,5名同学继续攻读博士生。

           

 研究生毕业典礼            毕业生宣誓

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成效显著,办学特色鲜明,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校不断强化协同育人、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以培养“综合应用、工程实践、创新创业、持续发展”能力强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按照“企业全程参与,工学交叉培养”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实现了“培养目标与产业需求;课程体系与职业能力;培养标准与资质认证”的有机对接。


五年来,学校先后与32家企业建立了研究生企业工作站,与南瑞集团、江苏省机械设计院有限公司等5家行业知名企业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南京工程学院-康尼机电专业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于2017年获评全国同类高校唯一的“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1DA71

我校还是全省同类高校中唯一的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奖的高校(2017年、2018年);获批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3个,产业教授18人,数量和规模均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2018-2019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中,我校研究生教育在工程(专业学位)大类中评为4星级高校,排名进入全国前70。


我校研究生参与科技创新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2014-2018年,我校研究生共74人次入选江苏省实践创新计划,立项42个,累计科研金额达50余万元。近五年,研究生发表论文332篇,获授权专利210件,4名学生获“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称号,数量稳居全国同类院校首位。

4E00C

 

研究生教学研究、课程建设初显成效。学校先后立项省部级教研课题20项,累计金额40余万元;立项建设7门研究生重点课程,4门特色课程,其中2门课程获得江苏省优秀研究生课程。

37A4C

我校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管理体制,研究生投入保障显著增强。学校构建了机构健全,责权利统一的工作和管理体系;制订覆盖招生、培养、就业、督导全方位的管理规章40多项。学校不断加大研究生教育的投入力度。至今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投入已达2000余万元,生均投入达近6万元,远超省内同类高校。对研究生的资助比例和水平不断增加,优秀研究生的奖励力度和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持续加大,研究生奖助经费累计达600多万元。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