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坚持走产学研相融的发展道路,持续推进多元协同、产教融合、全方位合作。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与地方政府合作、与科研院所合作、与国际国内知名大学合作——多元化的合作伙伴不断拓宽合作办学的空间;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平台共建、科技服务——多样化的合作模式不断丰富合作办学的内涵;成立发展基金、搭建桥梁纽带、吸纳社会资源——多方位的社会力量持续服务学校全面发展。

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充分彰显学校应用办学特色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继承和发扬密切行业产业,服务区域发展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将产学研深度融合构筑到应用型办学资源建设的全方面,延伸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拓展到应用研发与服务社会的全方位,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内涵发展实力,彰显了应用办学特色。“深化产学研融合,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入选江苏省2018年度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17E93

一、不断加强校地合作,提升服务区域发展能力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先后与江苏省江宁区、淮安市、宜兴市和安徽马鞍山市博望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在人才、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合作对接,取得了丰硕成果。

校地合作得到了双方领导的高度重视,合作内容不断拓展,合作成果丰硕。仅2018年,学校就与江宁区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34个,总经费780多万元,与宜兴市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7个,联合获批科技副总和省产学研合作项目8项。此前,学校还与马鞍山博望区联合成立“南京工程学院-马鞍山数控装备研究院”。校地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开展高层次人才交流,学校不仅为共建研究院配备相应的专业团队和研发技术力量,每年还派遣多名技术专家、骨干教师等赴地方挂职锻炼。校地还联合在大学生德育教育、就业创业、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服务等领域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互动,有效发挥了校地合作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7119E

校地合作签约仪式

二、重视校校合作,善用外力助推发展

作为一所年轻的省属本科院校,学校积极向办学历史悠久的知名高校学习,用好外脑外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与东南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在干部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我校将选派年轻干部挂职东南大学锻炼;聘请东南大学学术骨干为我校二级学院名誉院长;在机械电力两个领域联合培养工程博士、学术型硕士;共建智能制造研究院,共享优质资源等。

641F4
校领导赴东南大学洽谈合作事宜

学校与燕山大学先后签订“共建联合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液压与机器人创新中心及人才团队建设合作协议”、“燕山大学-南京工程学院联合技术转移中心共建协议”等,依托各自资源优势,深化合作领域,完善合作机制,有力推动了学校在相关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的快速发展,实现了双方互利共赢。

3123B

与燕大签订“共建联合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

115D1

与燕大签署“液压与机器人创新中心及人才团队建设合作协议”与“联合技术转移中心共建协议”

三、全面深化校企合作,提升应用办学内涵

学校通过广泛开展教育思想学习讨论和深入研讨,创新了校企合作的新理念:合作维度从“教学”单一维度向“教学、科研、服务”多维度转变,合作深度从“资源共建”向“全程参与”转变,合作目标从“学用结合”向“学用创融合”提升,形成了密切行业产业的顶层设计,实现了校企合作从“探索前进”向“指向清晰”的转变。

17C5F

学校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校企)合作的意见》,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行业背景优势,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江苏省电力公司、南瑞集团、日本三菱、德国西门子等行业企业协会、行业龙头企业及国际知名企业形成长期、全面的稳定合作关系。先后与1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40多家国内龙头企业、100多家行业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共建,资金总额4.5亿元。建成5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基地,12个省级实验实践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10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聘请了198位国内外行业企业专家加入专业指导委员会,走进学校理论和实践教学课堂,吸引了4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加入我校“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体系,有力提升了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得到社会充分认可。

133E8

校企共建 打造优质教学资源

四、广泛吸纳社会资源,服务学校全面发展

学校成立了教育发展基金会,依据法律及章程负责募集资金,支持学校建设,不断完善学校育人功能、优化育人环境。“十二五”以来,学校共接收校友、企业、社会知名人士捐助资金2.3亿元;获赠软件、仪器设备等总资产达4.5亿元。学校积极吸纳社会资源助力人才培养,现有南瑞继保奖学奖教金和铸诚奖助学金等10余项企业出资设立的奖助学基金,用于奖励优秀学子、资助困难学生、支持学生创业创新和社会实践公益活动。

各类奖助学金颁奖仪式

学校高度重视校友会等工作,按照“搭建桥梁纽带,增进情感认同,凝聚校友力量,支持学校发展”的原则,“提高思想认识,完善组织机构,构建长效机制,打造品牌活动”的总思路,全面推进校友会工作,2018年组织开展了首届校友返校日活动,3000多名海内外校友欢聚母校,并通过捐赠、合作共建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工作,构筑了一张支撑学校发展的社会资源网络。

2DB0C

校领导拜访校友

3816F

校友工作会                          校友座谈会

3C1B5

“校友返校日”活动

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 国际化水平跃上新台阶

自第二次党代会确立“国际化”战略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国际化建设过程中“总体规划,突出重点,协同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不断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模式,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范围。确立以完善全校国际化建设为总体目标,以师资国际化为基础,人才培养国际化为重点,提高校园国际化保障水平,兼顾学科和科学研究的国际化。在做好现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新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构),完成国际科技合作平台的建设,引进优质国际教育资源,组建了国际教育学院。采用多种方式提高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学生比例,探索招收留学生的基本条件。

5FDE6

国际教育学院揭牌

56DC3

国际教育学院外景

一、转变思路,实质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水平全面提升

以做好存量,争取增量的工作思路,全力做好我校与英国诺森比亚中英合作办学项目的实质化运行,努力寻求新的合作办学模式。2015年顺利完成中英合作办学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的整改工作。同时以《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为指导,深入研究中外合作办学评估框架与规律,以此为标准,优化中英合作办学协议和运行模式。加大外方优质资源的引进,和师生赴诺森比亚大学学习比例。2018年完成下一阶段合作办学协议的签署和评估延期。

3B3FD

诺森比亚代表团访问我校

59DF6

中英合作班开学典礼

在前期交流的基础上,2017年学校领导审时度势,紧跟江苏省和南京市软件产业发展规模和目标,与芬兰奥卢大学合作举办的中芬首个4+0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实现了中国学生可以四年“不出校门、学贯中西”,开辟了“学生四年学业均在中国完成,由中、芬授予双方本科学位”的先河。该项目已经于2018年顺利完成招生,报到率93%,全部本一分数线以上录取。

5D3A7

与芬兰奥卢大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

16A61

首个“4+0”中芬合作班开学典礼

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加强顶层设计与指导,与芬兰奥卢大学先后共同签署了共建中芬学院、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备忘录,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实现零的突破。这标志着我校的国际化建设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中芬两校合作全方位立体化,初步实现了以国际化战略为指导,切实强化以国际化手段,服务于我校人才培养与专业学科建设。

62850

与芬兰奥卢大学签订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备忘录

二、强化目的,突出重点,师生校际交流成效显著

国际化全球合理布局,在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先后与英国、荷兰、瑞典、德国、法国、芬兰、爱尔兰、美国、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高校实施了校际交流,共同培养学生,开展“2+2”、“3+1”、“3+1+1”等模式。拓展师生对外交流渠道,积极拓展本科及研究生层面的实质性合作。先后为50批次教师提供海外研修渠道和服务,尤其近三年来派出教师总数150人次,前往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芬兰、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瑞士、法国、奥地利、俄罗斯、伊朗、新加坡、阿联酋、日本、韩国、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国家与地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科技交流和访问进修,加强了对外交流。

53BB6

针对不同学生群体,与不同海外高校积极拓展质量高、成本低、交流形式多样的海外学生交流活动,力推以“海外第二课堂项目”为主、短期语言文化为辅的海外学生交流形式。寒暑假赴英国、美国、瑞典等高校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英语水平,拓展了学生国际视野,树立了正确的自我意识,各类项目获得学生好评。在优化资助政策基础上,与学工部门联动,面向优秀学生推出全额(半额)奖学金资助海外交流政策。扩大海外交流学生受益面的同时,优化学生群体受助结构。年稳定运行海外交流项目5-6个,参与学生人数1%左右。建立大学生外事服务协会,拓展学校国际化外延,在服务省各类外事工作同时,学校影响与个人能力得以提高。

73F1E

 

我校大学生在海外学习交流

三、积极尝试,敢于创新,外部资源引进桥梁基本搭建

在校党委、行政正确领导和磋商机制下,积极参与江苏省外事办公室、江苏省侨联等组织的各类引智活动,为各类海外人才招聘、人才落地等系列人才强校工作提供服务保障。与此同时,与相关学院合作共同确定外专外教工作体制,外专外教总体水平得以提升。

初步确立各类留学生来华学习运行机制,各类长短期来校留学生人数实现零的突破。荷兰、新西兰等国留学生来校学习安排日渐规范,受到相关合作高校好评。

34709

外教给我校学生上课

343A1

留学生在我校的学习和生活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