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学生工作坚持“以生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要、全面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引领目标,坚持“严、训、帮、评”全过程、全覆盖的工作方法,开展党员干部联系班级“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持续完善“教育引导、科学管理、服务保障”三位一体学生工作体系,探索和实践全覆盖、分年级、分类型教育和能力训练工作模式,构建和优化“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工作格局,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思政教育守正创新

学校紧紧围绕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守正创新,努力构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格局”。

185F3

大学生思想教育公开课

学校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党员干部联系班级“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形成了思路上融合、工作上契合、资源上整合、力量上联合,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学校面向全体学生相继开展了“向班级报告”主题班会、“举旗铸魂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学习党的十九大,筑梦南工程”主题班会等专题活动。活动涌现出70个先进典型;“第二班主任”深受学生欢迎,2016级全体学生对“第二班主任”的满意率达93.87%。

1FF61

2018级新生与第二班主任导师见面会

24914

“三进三知”材料汇编与工作手册

 

学校与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盱眙县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共建“大学生德育基地”,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校共建共筑“心灵港湾”,为推动大学生德育多层次、广覆盖的立体化进程迈出了新步伐。

学校大力开展“与信仰对话”等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各项工作;注重榜样引领,举办“我的青春故事报告会”、“身边榜样、前行力量”等活动,积极传递校园正能量。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一学一做抓实践”、“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喜迎十九大”等主题团日活动和“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报告会等思想教育活动,开展感恩教育、诚信教育、法制教育等专题活动,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


  30E50 

举办“恩来精神”进校园——与信仰对话活动

43323

举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文艺演出               举办大学生成长故事会

31292

举办优秀毕业生故事众享会          举办“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报告会


日常管理稳中求新

学校按照“稳中求新”的工作思路推进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坚持在规范有序中改革创新,荣获江苏省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创新奖二等奖。

学校建立健全学生日常管理制度,逐年修订完善《学生工作手册》及其他教育管理规章制度,按章遵规,规范有序。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以“平安校园”建设引领学生安全教育,制定安全工作预案,强化安全教育宣传,加强学工值班,组织消防演练、急救培训、校园巡查,实施重点关爱和帮扶,及时做好突发事件处理,切实维护了学校的安全稳定。

学校出台学生宿舍管理和建设系列文件,强化硬件设施的改造升级,强化公寓文化建设,学生宿舍面貌焕然一新。学校积极推进辅导员、班主任进公寓,关心学生成长、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平均每年达7000余人次。2014年至今积极妥善处理宿舍突发事件212起,评比和表彰星级文明寝室2395个,处理学生小型维修8.81万项。

EFEC
焕然一新的宿舍自习室、大厅、洗衣机房

1BBB5
举办学生公寓文化节

学校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提升育人实效。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在省内率先建成了集事务办理、咨询服务、工作交流和学生发展辅导于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和南工程易班工作站,年服务学生3万人次。学校推出“五个一”迎新服务、“四个一”送毕业生服务,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与点赞,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3F022

大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

1BEFA

媒体报道我校迎新服务


学风建设深入推进

学校以打造学生可持续发展力为核心,以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重点,以主题教育、科技创新、考研升学等为抓手,深入推进学风建设。

学校通过在线调查、发放问卷、个别访谈等方式了解各个年级学生学习态度、学习成绩、学习方法、学习评价等实际情况,分年级撰写学生学习状况调查报告;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分层次分类别研究解决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管理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持续深入推进,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业成绩。

学校相继开展了“深化体验式教育,强化能力训练,提升综合素质”、 “加强学风建设,提升学习能力”等主题教育活动,逐步实践全覆盖、分年级、分类型的教育方式。在一年级,开展“安全与健康”、“资助与自助”、“大学认知”等十一个专题教育和实践,提升新生入学教育和能力训练的成效;在二、三年级,开展“明确成才目标、切实提升能力”体验式教育专题实践,多方位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能力;在四年级,开展旨在进一步完善知识和能力结构,培养就业、创业能力,切实提升职业素养的专题教育活动。

14316

学校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把毕业生考研升学情况作为衡量学校办学质量和就业质量的重要指标进行推进,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研究生录取率年均达15%,部分专业达30%”。学校坚持目标引领,设立“考研奖”,对考研升学工作进行专项考核;加强氛围营造,举办考研学生事迹展、考研事迹报告会,对考研成功同学进行奖励,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精准服务,全覆盖、全程化进行考研动员及指导。学校升学考研率不断提升,2018年达17.02%,部分专业超过30%,其中4个专业超过40%。

DA38

考研率逐年攀升

此外,学校修订完善《南京工程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通过严格课堂考勤管理、强化考风考纪教育、加强典型选树宣传,加强学习方法指导,帮扶学业暂时落后学生等举措,推进优良校风学风建设。2014年至今共有4名学生荣获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入围奖,292人获得国家奖学金、4454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87人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81人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66个班级被评为省优秀班集体。


就业工作精准有力

学校坚持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为目标,以“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为重点,以“健全和完善长效机制”为保障,坚持实践“理念创新、模式创新、体系创新”,不断增强和彰显就创业工作活力,毕业生就业质量不断提升。

完善长效机制,强化管理服务。学校坚持实施就业工作 “一把手工程”,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坚持将就业作为二级学院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项目,形成了全员参与抓就业的良好局面。学校定期分析研究,全面掌握动态,分管校领导定期召开就业工作会议,带队深入学院调研考察,研判就业形势,分析难点对策,总结推广工作经验,提出目标要求,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F97F

定期召开就业工作会议              校领导深入二级学院走访调研

深化校地合作,拓展市场渠道。学校坚持每年组织各学院(中心)走访和调研重点行业单位,加强与地方人力资源机构、行业协会合作,注重挖掘新兴产业的就业机会,加强校企共建、校地共建,坚持产学研相结合,新增了一批高质量就业基地,有效拓展了就业市场。

54CF5

走访用人单位

34DFC

电力人才就业论坛在我校举行  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智能制造业专场在我校举办

加强就业指导,强化精准服务。强化课程建设和教育研究工作,编写《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校本教材,开设了就业指导网络课程和网络职业测评。加强教学模式和方法改革,采用统一规划,分阶段、多途径、重实践的方式组织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活动。设立就业指导咨询室,开展就业指导讲座与培训,强化就业指导咨询服务。2014年以来,荣获全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职业规划之星”1人,一等奖3人、二等奖4人。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开发校园智慧就业平台,通过就业网站、就业微信、就业手机APP等新媒体,实现精准推送信息、网上预约咨询、就业服务查询等功能。

29AF8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研讨会颁发特聘教师证书

30496

史书记为大学生职业生涯“指点迷津”   “求职导航,圆梦职场”就业指导讲座

2CF4C

第八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      我校学子在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获佳绩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就业工作实现了三个提升:一是从数量到质量的提升,就业质量不断提高;二是从阶段性到全程性的提升,就业教育贯穿了大学教育全过程;三是从局部性到全局性的提升,形成了全员参与抓就业的良好局面。

2FE65

荣获“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14507

数据来源: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信息系统 2018届毕业生到高质量单位就业情况

10D04

2018届毕业生重点流向行业、就业职位


创业教育成效显著

学校坚持以培养“创新、创业、创优”三创人才为目标,全力推进“以专业教育为基础,以创新教育为引领,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以就业教育为导向”的四轮同驱、四力合一的教育模式,围绕激发学生“想创业”,培养学生“能创业”,支持学生“创成业”,深入开展创业教育与实践工作。

加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40课时《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必修通识课程,构建了跨度四学年,融合理论教学、技能培训、岗位见习、项目竞赛、人物访谈等于一体,课内和课外教师协同实施的“1+1+1”课程体系,覆盖全校2.5万大学生。

158EE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40课时)课程体系

大力开展多元化师资建设,特聘南京金箔董事长江楠等多位江苏省优秀青年企业家走入课堂承担本课程理论教学工作,深受学生欢迎。

244EE

  金箔公司江楠董事长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客座教授安立丰金控集团张霆辉董事长授课

改善创业基地软硬件环境,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学校大学生创业园不断改造升级,按照“前期创新孵化+中期创客培养+后期创业实践”三大职能,细分为创业苗圃区、创业孵化区、创业示范区、创业成果展示区、创业咖啡厅、创业服务中心等子模块。学校设立大学生创业园管理办公室,负责大创园日常管理、指导服务等具体工作,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在园区设立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学生提供政策咨询、入园申请、工商注册、创业指导、项目推广、贷款融资等“全过程导师”、“一站式服务”。修订《大学生创业园管理办法》,对创业团队入驻资质、创业导师辅导、入驻运营管理、日常考核与退出机制进行完善,保证了创客教育与创客培养机制的有效实施,提升了创新教育质量。

A2E7A

大学生创业园平面布置图和部分实景图

1B84D

增设岗位的相关文件        大学生创业政策汇编

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业活动,营造浓厚的创业文化氛围。学校依托大学生创业园、“天印梦工场”众创空间年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近30次,包括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母校巡讲、校园见习岗位招聘、创新创业风云人物众享会、南京市首届青年大学生双创节等大型活动,活动年均参与学生达到2万余人次。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使学校形成了“师生共融,朋辈辅导,资源共享,合伙共创”的良好创业氛围。

28F60

     举办创新创业风云人物众享会 南京市首届青年大学生双创节在我校启动

304CA

校园见习岗招聘活动

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优质创业实践平台。五年来,学校大学生创业园、天印梦工场先后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江苏省首批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优秀众创空间”、“江苏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园”等荣誉称号;涌现了诸如“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包子哥”刘伯敏、在校大学生创办企业“南京第一人”王劲军、“全国最美青春故事人物”黄木水、“央视科教名师”唐虎等多个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拥有较高知名度的大学生创业典型;孵化成功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互联网+”、”创青春”、“赢在南京”等创业大赛中获奖近百项;累计帮助18家创业入孵实体申请小额担保贷款375万元,指导27个创业企业团队获得投融资9480.9万元。多个政府部门及兄弟高校等先后来园区参观考察,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纷纷聚焦。

7878E

近三年主要媒体报道

B87F5

创业工作荣誉墙


心理资助暖心育人

学校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构建了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加大宣传力度,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必修和选修课程,印发心理小报,开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全覆盖。加强队伍建设,每学期举办1-2场心理辅导员专题沙龙、2-3场心理委员专题培训。打造精品活动,举办“3.20”心理健康教育周及“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心理活动,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打造心理公寓文化节、大学生活第一课、心理体验式团体辅导等品牌活动。加强咨询和危机干预,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建档率100%,2014年至今接待心理咨询2200余人次,进行危机干预130余起。五年来,荣获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江宁基地荣誉表彰19项。

105EE
荣获江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学生资助工作践行“规划化、精准化、科学化”的工作要求,遵循“物质上帮助、精神上激励、能力上锻炼”的工作方法,建立了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 “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构建了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实现了资助全覆盖、育人全过程。近五年,国家财政、社会团体以及学校年均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12000次,经费达2800余万元;学校资助工作累计获得省级以上表彰16项,连续四年被评为江苏省学生资助绩效评价优秀单位,获评“全省百佳资助工作单位典型”,培养了江苏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等一批励志成才典型。

5ABCC

2018年江苏福彩“爱心助学”活动授助仪式在我校举行

1B34B
获全省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典型  连续多年荣获省资助工作先进单位


人武工作成绩斐然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为指引,秉承“爱国报国,强军育人、争创一流、彰显特色”的理念,勇挑重担,真抓实干,人民武装部已建设成为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载体,组织兵员征集的主要阵地、军地联合育人的融合平台、服务退役军人的桥梁纽带。学校国防教育工作以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军事理论教学为主阵地,通过开展学术报告会、国防教育论坛、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2C6FD

“南京工程学院的武装部已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武装部,武装工作走在了全国普通高校的最前列,把本属于高校边缘性的工作做出了新高度、取得了不寻常的新成绩,成为普通高校武装工作的典范和榜样。”----2018年10月15日军委国防动员部牟明滨副部长在观摩我校武装部规范化建设中指出

595F1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组织全国28个省军区领导观摩

39050

校武装部建设主要成果

大学生兵员征集工作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把宣传发动、咨询指导、选拔培训、服务保障、精准帮扶等六大工作细化为十二个具体环节,着力打造征兵工作系统工程。大学生兵员征集工作步入良性循环,截至2018年10月,学校已累计为部队输送905名合格兵员,入伍学生数始终保持江苏省第一。

37341

【宣传发动】退役复学学生参加征兵宣传 【教育引导】史国君书记与报名入伍学生谈心

2FDDA

【应征报名】征兵政策解读           【体格检查】组织体检

3AC8C

【役前培训】举办报名入伍学生新闻写作培训   【欢送入伍】承办南京市新兵欢送大会

入伍服役学生遍及全国各地、各大战区、各军兵种;其中189名同学考取军校,89名直接提干,97%的服役学生获得优秀义务兵嘉奖,32人荣立三等功34次,1人荣立一等功1次。学校在中国梦强军梦道路上,切实发挥了高等教育资源为国防和部队建设输送优质人才的优势和作用,获得了上级单位的高度肯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F62E

2014年至2018年,先后荣获国家级先进表彰2项、国家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省级先进表彰6项、省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25项。先后承办国家级活动一次,省级活动1次、市级活动1次。

204A8

1C4FD

19C84 

学校被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以及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赞誉为“最热血高校”,在军委国防动员部、江苏省军区、南京警备区以及江宁区人武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学校国防教育、大学生兵员征集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45FD9


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学校把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整体规划、统筹安排,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保证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加强教育培训。通过校内+校外、“线上”+“线下”方式加强教育培训。除安排参加省辅导员示范培训项目外,每年举办学工人员校内专题培训,每年选派20余人次参加多种专业培训。学工人员中有心理咨询师18人,职业指导师14人,KAB(中国)项目讲师35人,创业指导师、咨询师14人、红十字会急救员33人、PTT国际专业讲师35人、体验教育师29人。

1ECF6

辅导员“生态体验式道德价值观”专题培训

加强学习研讨。每年举办学生工作研讨会,分若干专题进行学习研讨;举办学生工作专题学习会、辅导员沙龙、专项工作研讨会、课题研讨、论文写作培训等,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93B06

学生工作研讨会

27407
举办学生工作专题学习会              史书记作报告

加强实践锻炼。通过举办校内职业能力大赛、专业技能比赛,选派参加省及能力素质比赛等多种方式加强学工队伍实践锻炼,提升综合素质。五年来共获得江苏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4E47B
辅导员技能大赛

学校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工作职责、严格选聘程序、重视培训提升、明确奖惩办法,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能不断提升。近五年,共评选出十佳班主任及提名奖100人,优秀班主任207人。

DE01

十佳优秀班主任交流评比

五年来,学工队伍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2项,申报省级及以上课题30余项,多人荣获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入围奖。

共青团工作取得新进展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共青团工作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凝聚青年思想、服务青年成长,大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主动参与区域化团建,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职能,在团员青年中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抓组织、促管理,夯实战斗堡垒

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以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为抓手,明确团支部主要职能,规范基层团支部的工作内容和活动开展的流程与基本形式,重视理顺团支部、班委会的工作关系;开展活动时以适当方式展现和运用团旗、团徽、团歌,突出团的标识和组织存在,增强品牌活动的学生感知度和组织影响力;开展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的评选,努力形成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紧紧依靠党建带团建,重点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创新推优机制,建立推优公示制度,不断提高推优数量和质量,为党组织输送优秀团员骨干。

2CAC5
“夯团基、聚青年、强支部、秀活力”主题团日活动

2F0EB

江苏省“人气团支书”李少志

2F3F0

江苏省“活力团支部”电力113

完善团学组织机构设置和治理机制。突出完善党委领导下的团学治理,进一步完善“一心双环”组织格局和治理体系,不断强化对学生组织的指导管理;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规范和指导学生会定期召开代表大会,扩大普通同学的代表性和参与度;健全学生权益维护制度,推动学生会开展提案工作和日常权益维护工作;按照团中央学校部最近印发的《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学生社团管理,进一步规范对学生社团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制度。

935D4

“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

26714

召开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

重视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每年组织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菁英培训班、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学生骨干培训班、新生团支书基础团务培训班等学生干部培训工作,五年来,累计培训学生骨干近8000名;通过完善学生干部选拔、培养、教育、指导及考核机制,督促学生干部严格、正确履行职责,不断提高学生骨干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36FC2

“青马工程”第七期学生干部培训班             举办青共校培训班     

加强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通过组织调研学习、专家报告会、工作交流汇报会、地方挂职锻炼、省委党校学习培训、体验式拓展师培训等形式不断加强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共青团工作研究与交流,2015年以来获得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2项,江苏省共青团研究课题5项,校级思政人文类研究课题十余项,形成一批学校共青团工作的优秀研究成果。

3932C
参加省委党校第五期青年干部理论培训班        获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抓活动、促成长,提高综合素质

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以“繁荣校园文化,培养文化素养”为目标,积极开展集思想性、专业性、教育性于一体的校园文化活动,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初步形成了以“三节三会”为统揽、以“一院一品”为助推、以社团活动为辅助、以“高雅艺术进校园”和“天印讲堂”为补充的校园文化格局,打造了一批具有学校特点和院系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

B6B62

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内涵。定期邀请校内外艺术类专家、名人到学校开展艺术类讲座,通过天印讲堂、主持人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载体,发挥艺术教育“隐性课程”的功能,提高学生的艺术品位和艺术修养,让每一位大学生都能体会到艺术带给其的真正的意味和熏陶。

D0F61

广泛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坚持将“三走”活动抓广、抓响、抓实、抓长,加大相关文件落实力度,着力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充分依靠基层团学组织以及宿舍、体育社团等“微组织”,广泛发动学生参与,形成“班班有体育活动、人人有体育项目”的局面;拓展“三走”活动的领域和空间,开展体现传统文化精髓的体育活动,因地制宜举办特色主题体育活动,开展趣味性体育竞赛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深化活动效果,综合运用微博、微信、社交网络等平台,形成线上线下体育活动互动的浓厚氛围。2015年以来,在“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实践活动中,开展特色鲜明、形式新颖的“三走”活动共49项,参与学生达2万余人次。

BDE8D


抓科技、促创业,提升创新能力

以科创基金项目为依托,引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学校专门设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每年专门拿出经费资助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的研究,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也促进了学生就业层次的提高。截至2018年底,学校投入项目经费533余万元,全校学生共申请科技创新基金项目5400余项,正式批准立项4446个,直接参与学生达25000余人。2018年,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资助金额超过100万,总立项资助项目达到1057个,其中“挑战杯”竞赛培育支撑项目51项,训练项目1006项,立项项目数和资助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参与课题研究的学生超过3000人。除此之外,二级学院也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2018年二级学院共自筹项目10余个,资助金额10余万元。

30C10

   科技创新基金项目评审会            “挑战杯”项目评审会

以大学生科技节为载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大学生科技节围绕“科技与人文讲座”、“精品科技活动”、“学术科技竞赛”三大板块,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技文化活动、营造校园科技创新文化氛围,五年来,开展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科技活动400余场次。

BF1AC

以各类竞赛为动力,鼓励学生参加科技创新与创业计划大赛。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为龙头,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外各级各类科技创新与创业计划大赛,进一步加强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

31B14
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三等奖证书及获奖师生团队

22B32

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及获奖师生团队

以科技创新成果为支撑,鼓励大学生进行项目孵化和成果转化。建立规范化、常态化的科技创新优秀作品的转化机制,鼓励优秀的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进入市场;加强对学生发表论文、申报专利的指导工作,不断提高论文、专利的数量和层次。五年来,学生第一作者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42篇,其中有82篇中文核心或被EI、SCI等收录,学生获得授权专利989件。


抓实践、促服务,强化责任意识

坚持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五年来组建了国家级、省级重点团队120余支、校级重点团队400余支、全校共组建各类项目团队近6000支,新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100余个。五年来,学校先后建立了100余个志愿服务基地,开展支教、助老、助残、关爱儿童、环保宣传、赛会服务、献血等志愿服务项目300余项。截至2018年12月16日,我校志愿者在志愿者打卡器上的公益时长累计274350小时,南京地区排名第一,全国排名第三。

478AB

史国君书记看望慰问赴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社会实践师生

创新实践载体,以“体验式”教育深化实践教育内涵。学校建有大学生素质拓展体验式教育基地,搭建了融实践体验、感悟分享、点评提升为一体的体验式教育载体,深化实践教育内涵。自2014年开始,每年对全体新生6000余人开展新生“意志与责任”体验式教育,通过广泛开展体验教育活动,拓展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心理承受能力,熔练团队,提高了学生干部组织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

1C1A9

体验式拓展培训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共青团连续5年获得江苏省共青团工作考核优秀单位;获得全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在内的国家级集体表彰11项;获得“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奖项在内的国家级项目表彰21项;获得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在内的国家级个人表彰11项; 获得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在内的省级集体表彰66项;获得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竞赛一等奖在内的省级项目表彰127项;获得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在内的省级个人表彰81项。

【结语】

展望未来,学校学生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改革创新,在以往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在“高峰”的基础上向“高原”发展,全面加强“面”的提升和“质”的提升,以新的成效助力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工程大学建设再创新辉煌!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