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1月7日下午,我校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题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于1月3日召开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会议由党委常委、副院长郑锋主持,教务处负责人、各教育教学单位实验室建设管理和教学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对师生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暴露出我国高校实验室管理中存在的安全责任不落实、管理制度不健全、危险物品安全管理不到位、实验人员违规操作等问题,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郑锋副院长结合当前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形势,对我校今后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切实增强实验室安全意识,把安全作为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的前提。二是要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建立面向全校师生的长效性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三是要加强实验室精细化管理。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建设,保证实验室安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细化实验室管理模式,根据实验室的功能对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分类,进行有针对性的区分管理;实现实验室安全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管控,强化对实验室危险品采购、运输、存储、使用等各环节的管理,全面排查实验室工作各环节安全要素,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四是要明确实验室安全责任。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五是要将安全整改措施落实到位。郑锋副院长强调,安全管理是“一分布置,九分落实”的工作,对发现的问题隐患一定要列出清单,及时检查、及时整改,切切实实把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总结了本学期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了2018年12月27日学校安全大检查的基本情况,对实验室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对下一步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