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首批中芬班同学已进入第二学期的学习,不少师生很好奇,芬兰外教是怎样上课的?他们的教育教学方法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启发?3月11日、12日,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国际教育学院共同举办的“芬兰奥卢大学人才培养与课堂教学”专题研修班进入研讨阶段,让我们走进充满咖啡香的研讨室,聆听奥卢大学的专家教授与我校中青年教师分享先进教学理念、探讨中外教育教学的差异,感受现场时时碰撞出的思维火花。

         


如何让课堂成为师生共同的舞台?

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是大学教学创新发展绕不过去的壁垒。作为一所应用型高校,探索出符合应用型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是老师们共同的目标。研讨过程中,中外教授们都有着怎样的经历和感受呢?

来自奥卢大学的Jouni Markkula教授介绍了芬兰的大学教学体系、教育政策和趋势,着重阐述了奥卢大学的教育方法和学习环境。他说,在奥卢大学,整个教育教学过程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是学生展现思维的舞台,学习是学生带着已有知识、经验、灵感和兴趣参与探究的历程,教师通过情景设置、课题引入等方式激发学生进入学习的“有我”之境。教师具有较高的自主性,任课教师根据学生的发展需要以及布鲁姆的目标分类理论进行课程教学设计与内容组织、教学进度安排、考核方式设计等。Jouni Markkula教授在讲解以及与现场老师的互动中,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自主性”,当然这从他的言谈举止、课件风格也可以获得切身体会。

虽然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具有很大的自主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奥卢大学教学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奥卢大学进修半年的我校计算机工程学院黄纬副教授对此深有体会,“在芬兰,教师在课程教学大纲的约定范围内有很大的自由度来组织教学内容和决定怎么开展教学。教师不仅要明确教学目标、教学要求,设计教学环节,解答学生困惑,还要监控学生学习全过程、调控课堂进度,设计合理的考核方式。”她说:“这对教师的个人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与素养具有极高的要求。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相比我们的传统课堂而言,在芬兰,高校教师花的时间、精力和投入要多得多。”

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不仅仅在课堂教学中,更重要的是在于实践运用,对应用型高校更是如此。Markku Oivo教授表示,奥卢大学的课程教学与工业界结合紧密,很多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组织与设计来源于行业企业的生产、研发、销售、服务的实际需求,而且需要随需求动态调整与变化。他在研讨中,结合自身参与的三个校企合作的研发与教学案例,讲解了奥卢大学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做法,分享了奥卢大学基于科研及社会服务的课程教学四阶段实施方法与经验,解释了课程与科研的紧密结合、交叉融合、协同促进。他表示学校只有做到应社会所需、与市场接轨、与企业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

      


如何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

学生是学习认识活动的主人,如何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实现从学会到会学十分重要。“以学生为中心是芬兰一直遵循的教学理念,”Jouni Markkula教授告诉大家,“在我们学校,老师的作用就是让学生会学。”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到解决问题是训练学生思维的重要手段和过程。以学生为中心,既要让学生在课堂上自己提出问题,也要让学生自己解决问题。奥卢大学的教师会提前将课件发给学生预习,课堂上再给出充分的时间让学生围绕课程内容动口、动眼、动脑、动手,教师适时设疑激趣,把学生的思维引向积极状态。“这种教学方式注重知识运用和解决问题,可以让学生主动学习,主动去探索未知世界,这是我们国内教师需要学习借鉴的。”承担中芬合作班高等数学课程教学的徐善顶老师感慨道。

奥卢大学实施的“混合式”学习方式也有助于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课堂上,学生可以在线学习,也可通过观看视频资料、查阅文献、小组讨论、听讲座等方式完成学习,教师的角色是学生学习过程的监督者和引导者,“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和与外教的交流,大家已经适应了个人主动学习和团队协作的学习方式,感觉自己的交流能力、思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都有了显著提升。”中芬班的刘颖同学告诉记者,“这个学期开始上专业课,虽然课程有难度,但课堂氛围很轻松,我们可以随时提出自己的疑惑。”

研修班现场,Jouni Markkula教授将这次的互动式课堂称为“WORLD CAFÉ(世界咖啡屋)”,在一杯咖啡、一盘甜品的温馨环境中,他将大家关心的三个问题作为论题:“如何在教学中运用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方法?”“如何在自己的教学中使用混合学习方法?”“课程教学中如何使用数字化教学平台?”。学员们分成三组,轮流讨论分享,最后小组总结。小组成员都积极参与,认真讨论,根据自己的专业分享了不同课程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思想。“这么有意思的教学方式如何融入我们的课堂?如何才能将芬兰先进的教育方法有效嫁接到我们的教学领域?”环境工程学院刘廷凤老师表示,这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努力的方向。

     


如何创建高效、生动的课堂?

让参与研修班老师们印象深刻的还有奥卢大学“教”与“学”多采用在线平台,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教学和学习的全过程,这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和效果。

观看了教授们现场演示的教学平台“Moodle”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后,外国语学院周德宇老师点赞道:“数字化教学平台为教师创造了更便捷的教学条件,为学生创造了一个自主式的学习环境。”“这个平台非常棒。我们可以在上面查看学习任务、下载课件视频等教学材料,完成学习并提交作业、学习日记,展开小组交流并交流学习心得,老师会及时反馈并进行考评。”软工中外181班的李顶同学告诉记者,中芬班老师和同学们都在使用Moodle平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有的环节学生甚至可以不用进入教室,通过教学平台线上的师生互动,同学交流,完成作业,提交报告,就可以拿到学分,达成学习目标。

     

 

连续两天的观摩和采访让我们看到,中外专家教授的智慧大大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冲击了课堂教学的固有思维。据了解,此次研修班将延续一个月的时间,研修内容包括中外双方教师的经验分享主题报告、奥卢大学教授的公开观摩课、互动交流研讨等几大模块。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老师们能以研修班的学习为契机,结合我国高等教育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发展趋势,深刻理解“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加深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举措的理解;希望参培老师结合奥卢课程教学做法,理解内涵、活学活用,积极投身理实一体化课程、项目化课程等新型课程建设,关注雨课堂、云班课、学习通等学习空间平台,加快现代教育技术和信息技术在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推进课堂革命,创建高效的、生动的课堂。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