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4月19日下午,学校在至勤楼·行政中心北楼一楼报告厅召开了专业建设工作交流与推进会。全面总结学校首批重点专业建设工作,深入查找问题、交流建设经验,进一步部署与推进学校专业建设工作。党委常委、副院长郑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系主任、各专业负责人,教学质量办公室、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郑锋副院长首先通报了学校对第一批重点专业建设项目的验收结果,充分肯定了各专业建设项目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学校重点专业建设始终遵循“四个一流”——一流资源、一流条件、一流团队、一流课程的建设思路,按照“突出重点、分层立项、滚动发展、整体提升”,以及“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基本原则持续推进,充分体现了学校专业建设的整体思路和发展方略,是学校构建国家级、省级、校级的重点专业建设体系的重要环节,其在专业建设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做法起到了一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值得借鉴和推广。他同时指出,第一轮专业建设项目尚存在成果与建设目标有明显差距,尤其在显著性成果方面与目标距离较大;也存在资源建设方面不均衡,协同育人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他要求各学院院长要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工作,各专业负责人要进一步厘清专业内涵和专业建设核心要素,共同明晰专业建设思路与原则,全面、持续、深入推进专业建设改革。

针对学校下一步专业建设工作,郑锋副院长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分类发展,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各专业要全面分析自身基础,找准标杆专业,明确建设目标;学校要完善专业设置、评估与退出机制,适时发展理学专业,不断优化专业结构。二是坚持需求导向,推进供给侧改革。学校要不断强化学生中心,强调学生发展、社会经济和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全面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目前要以制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为抓手,落实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三是要坚持资源优质,大力加强课程建设。各学院要加强新开课、线上线下等课程资源建设,明确教学建设的内容和核心要素,推进课程内容,教学团队,教学方法、内容和教学评价方式等的同步改革与建设。四是要坚持改革深化,着力打造专业特色。要深入推进项目化教学改革,进一步围绕课程中心,完善课程体系模块化、课程内容模块化,建设四级教学项目教体系;推进结构优化、协同培养机制建设,打造项目化教学平台;借助工程化项目培养学生跨学科、跨专业学习能力。五是要坚持质量优先,不断加强质量文化建设。要对标国际认证标准、国家教学质量标准,准确评估和衡量自身专业建设水平、建设程度和建设质量,不断完善标准体系,优化质量管理机制。

会上,9个重点建设专业从专业建设理念、思路及举措,标志性成果、特色亮点、目标完成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及思考五个方面对专业建设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并与现场其它专业负责人、老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1523E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