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如何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如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建更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4月23日上午,我校在至勤楼·行政中心北303会议室召开“新时代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主题研讨活动动员与工作布置会。院长、党委副书记史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院长郑锋主持会议。

会上,史金飞院长以“凝聚共识,求实创新,扎实推进新时代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为题做了讲话。他指出,我们要站在学校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主题研讨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国家和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经济和社会高速发展,使应用型本科学校的专业和学科面临着产业链中人才的高端引领作用和创新创造能力的挑战性要求。全面开展主题研讨活动,是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凝练办学理念和办学思想、建设“新工科”的必然要求,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更好地满足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现实需求,是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的迫切要求。他指出,开展研讨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才培养核心,激发教师的创新创造活力。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深入挖掘、凝练提升学校办学特色,基于成果导向,实现教学教研“成果”的理念升华和实践创新,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一流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师德师风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与质量文化建设四个方面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新时代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校和学院实际,认真思考人才培养规律,思考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迫切需要的教育理念和创新举措。他强调,开展系列专题研讨活动要务求实效,精心组织,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各教育教学单位要以主题研讨为抓手,认真学习研讨相关材料,领会精神;要提出措施、明确责任,加强宣传、推动参与。

郑锋副院长就为什么要开展主题研讨活动、如何开展研讨活动做了详细阐述和工作部署。他指出,开展主题研讨活动,就是要让师生深刻领会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深刻领会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动员全校上下深入探讨如何进一步总结凝练学校办学思想,挖掘“学以致用”校训和“知行统一,创业创新”校园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入探讨如何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办出特色、在建设“新工科”的过程中争创一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要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破除各方面的弊端,解放和激发内在活力,增强教育发展动力。”学校开展主题研讨活动,就是要研讨解决“人才培养措施尚不能满足办学目标的要求,教书育人的能力和质量文化等尚不能满足人才培养的要求”等问题。他对如何开展好此次研讨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确保形成共识、形成成果;二是运用“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注重活动方式方法的创新。三是加强总结和宣传交流,形成人人参与学习讨论的良好氛围,使研讨活动真正成为师生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的过程,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提供智慧和方案。

据悉,此次研讨活动以“进一步厘清新时代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形成育人合力;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构建新时代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主要目标。活动聚焦四大专题、十个具体内容,涉及目标定位、体系构建、制度完善、方法改革、文化营造等多个方面。活动分三个阶段,将持续至今年11月份。

各教育教学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