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6月28日—29日,由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新加坡计算机学会和我校联合主办的“2019江苏科技论坛智能制造第三届分论坛暨第十一届机电技术国际会议”在艺术与设计学院影视报告厅举行。来自江苏省内以及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教授与科技工作者集聚一堂,共同对机械工程领域智能制造、机电技术的发展进行研讨和展望。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出席论坛并讲话。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领导、理事、各分会、各市学会代表以及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科技工作者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程晓农主持28日下午举行的会议开幕式。我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史金飞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对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及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对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发展的领导、专家和朋友表示感谢。史院长指出,南京工程学院是一所具有百年办学历史、鲜明行业特色、深厚工科底蕴的江苏省属本科院校,学校始终坚持“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的办学定位,弘扬“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和“知行统一,创业创新”的校园精神,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办学道路。近年来,学校多次获得江苏省各类科学技术奖项,并在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排名中领跑全国同类高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参观调研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和大学生创业园时,也对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的理念与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史院长表示,本次会议是国际机电技术领域的一次盛会,是专家学者互相交流学术意见、分享前沿科技、集聚创新资源的重要平台,也是我校学习国际先进专业知识理念的绝好机会,学校一定会以此为契机,为促进智能制造行业发展、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夏汉关致开幕词。他指出,江苏科技论坛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的高层次学术活动,这已经是省机械工程学会举办的第三届智能制造论坛,与往年不同,本届论坛与新加坡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会、南京工程学院联袂举办,有助于科技工作者领略到国际前沿的科技信息和学术成果,有助于智能制造的国际融汇,有助于推动机械行业的创新发展。他表示,将持之以恒地开展此项活动,坚持“智造•品牌•未来”和“技术创新,追求卓越”主题,与国际科技组织合作,打造学术品牌,扩大社会影响,不断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影响力的提升,以吸引更多的科技资源向产业集聚。在实现制造强省目标中,更好地发挥学会作用,为推动江苏制造走向江苏创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冯少东副主席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江苏是制造业大省,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基础产业。江苏机械装备制造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新兴动能明显壮大,智能制造产业迅猛发展,行业发展态势稳中向好,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他表示,省科协将继续为学会的发展提供大力支持,并代表省科协向省机械工程学会提出希望:一是要利用智能制造分论坛这个契机,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升级,推动江苏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二是要把学术活动和技术交流结合起来,做到“知行合一”,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作出更大的贡献。

6066C

会上举办了“江苏省机械工程科技成就奖”“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首届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科技服务站”授牌仪式和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史金飞院长为“省机械工程科技成就奖”获得者孙国雄教授颁奖。孙国雄教授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理事长、江苏省铸造学会理事长;2000年起任世界铸造组织执委会委员,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参与了《铸造手册》(铸铁卷)等的编写工作,发表论文近200篇;2011年曾被授予首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铸造杰出贡献奖”。


冯少东副主席为两家“科技服务站”的颁发牌匾。

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江建春,我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曹雪虹,我校学工处副处长王育荣为获得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首届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的12个团队颁奖。

 

 

 

我校智能制造装备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保升与江苏民生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倪飞代表双方签订了“移动式压力容器追溯系统开发”产学研合作项目协议。

智能制造论坛上,美国工程院院士史建军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马永胜教授和美国西弗尼亚大学裘松刚教授应邀先后作了主题为“机器学习促进智能制造系统的质量改进”、“复杂能源生产系统中基于特征的信息物理建模”、以及“发动机交流换热器中振荡流量的研究”的主旨报告。他们通过报告介绍了国际上有关智能制造的发展情况和前沿科学技术,展示了机电领域的焦点技术和最新研究成果,并对我国的智能制造的前行途径提出了建议。主旨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并引发了热烈讨论。

论坛上,我校曹雪虹副书记从办学历史、发展成果、发展思路等方面对我校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重点阐述了我校在促进产教融合、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以及在学科科研工作、国际化工作等方面的情况以及获得的良好社会声誉。曹书记指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将坚持求实创先,坚持改革发展,按照“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两大主题,坚持三个不动摇,实现四大提升”的办学思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师资队伍为基础,以产教融合为关键,以体制机制为保障”,着力提升学校应用办学核心竞争力,厚植高水平大学建设基础,为加快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大学而努力奋斗。


29号全天的分组报告围绕电子设计、清洁能源、能源系统、控制系统、制造工程等五个主题在6个讨论组内进行。部分投稿论文还通过论文展示板进行了展示。小组讨论热烈而有序,在互动环节,与会的专家学者纷纷就相关议题与主题发言者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两天的会议以“会、展、商、赛”形式贯穿全过程,会议期间颁发的省机械工程科技成就奖,引领和激励着科技工作者追求卓越、攀登科技高峰;颁发的科技服务站牌匾,促进了科技工作者履行服务企业的义务;颁发的青年双创大赛的获奖证书,激发了青年会员积极投入创业创新的热情;会议还展示了学会系统和学校的科技成果,彰显学会和院校的科技资源;会上举行的产学研技术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推动了知识产权的加速转化。会议还将征集到的50多篇关于智能制造与交叉学科的论文、科技成果等汇编成册,发放给所有参会者,以期发挥论坛效应,强力推进机械工程领域智能制造、机电技术的创新发展。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