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8月20日,我校在至勤楼﹒行政中心多功能厅召开2019年学生工作研讨会,会议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职业能力”为主题,研讨了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及思政工作开展的思路、举措、创新及实施路径。各学院(中心)、学工处、团委130多名学生工作人员参会。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以及思政课专业教师认真聆听了党委书记史国君所作的题为《回应时代呼唤,强化育人实效》的专题报告。史书记结合实例,深入阐述了“水渠式”思政课程到“浸入式”课程思政的思政工作理念,生动讲授了如何脚踏实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并对大家提出了“政治信念坚定、师德师风优良、业务能力过硬,工作亮点突出,理论研究有成果”的殷切期望。


   会上,党委常委、副院长张仰飞作了题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职业能力”专题讲话,他从重构工作思维、把握对象特征、解决存在问题、优化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案例五个方面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他指出,辅导员在工作中要树立校本化思维,立足于学校的特点与培养目标,关注个体思维的特点,强化价值观教育,着力提升人才培养层次。对于学生工作的重点难点,他提出要带着问题思维,努力尝试创新方法,积极探索可能实现培养目标的若干方法。他还结合具体工作案例,对学生工作的一些难点问题提出了工作努力的方向。在优化工作方法的举措上,他强调要善于运用分层分类的教育方法,体现个性化培养方案,做到“严、训、帮、评”,实现育人实效。他希望辅导员在“锻炼思维 提高认识”、“强化能力 提升水平”、“克己奉献 获得好评”方面积极努力,加强自身能力培养和思维锻炼,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升职业能力,取得工作成效。


  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沈菲以《初心、目标与路径——关于高校辅导员的三个核心问题》为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及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的参赛经历,从“为什么选择做高校辅导员、优秀辅导员的若干评判标准、如何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素质能力”三个维度入手,剖析了选择辅导员职业的初心,并从政策理论和实务操作方面,提出了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的目标与路径。


   研讨会期间,全体参会人员分组讨论了有关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学生管理等方面的文件,并就学生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对于鼓励辅导员队伍找到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路径起到了积极作用,将激励辅导员更加努力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力量。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