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自9月12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以来,我校主题教育全面启动,全校掀起学习热潮。校党委领导班子率先带头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各二级基层党组织也在第一时间“学起来”,全校形成浓郁的学习氛围;学校积极推进主题教育与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相结合,深入开展“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动起来”,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创新和丰富载体和途径,采取灵活多样和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让主题教育在基层“活起来”。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学起来”。根据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工作方案,校党委领导班子结合学校实际,在前期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从9月23日起开展了持续一周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集中学习研讨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专题,采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研讨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学校党委专门编印《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百问百答》口袋书,发放至全校每一名党员手中。学校各二级基层党组织也纷纷组织党组织领导班子、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在第一时间学起来,用最新理论知识武装头脑,不断筑牢思想理论根基。



学校始终把“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达成“知思想、知学习、知生活”三全育人目标,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学校积极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学生班级“第二班主任”,带头践行“七个一”:即一场见面会、一场主题班会、一日随堂听课、一周宿舍走访、一次食堂共餐、一次团日活动、一次专题讲座。随着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党员干部纷纷走进所联系班级,通过开展班会、学习沙龙、团日活动、参观调研等形式,从课堂到课外,从理论知识到社会实践,力求形成育人工作新特色和新亮点。



 


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学校各部门、各单位注重不断创新和丰富载体和途径,将主题教育巧妙融入到师生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采取灵活多变和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让主题教育在基层“活起来”,深受师生欢迎和好评。

在今年的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演中,除了军训会操传统项目,还融入主题教育元素,近1500名参训学生用队列编排出的“1949-2019”“70”“两弹一星”“1978·春天的故事”“HK•MC”“2008”“新时代”“中国梦”“南工梦”“大学梦”“我的梦”“不忘初心,筑梦前行”“祖国万岁”等字样以及党旗、国旗、地图、火箭、五环、“一带一路”等图案,回顾新中国的辉煌成就,以此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信心和决心。

在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上,学校以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学校、歌颂青春为主题,精心组织创作一批由我校师生表演的主旋律文艺作品;千名师生共同唱响《歌唱祖国》,营造了热烈、欢快、团结、向上的庆祝氛围,不仅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一道丰厚的文化盛宴,也是主题教育在我校走实走心的一次生动展示,进一步激发了我校师生全面理解“初心”“使命”和“担当”的重要意义,在心中播撒理想信念的种子,并为之努力奋斗。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校在体育公园广场设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与国旗同框”大型桁架海报,师生们纷纷与国旗同框合影,活动还吸引了众多教职工家属和市民朋友前来合影留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与国旗同框”的照片刷屏了师生朋友圈和校内外各大社交群,主题教育活动巨幅海报不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成为了校园里最热门的打卡地点。

9月25日,学校组织广大教职员工集体观看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主人翁支月英老师驻守大山38年、为乡村教育奉献一生的感人故事,深深感染了我校教职员工,也激发了他们不忘初心使命、潜心立德树人的信心和动力。学校在全校女教职工中组织开展了“诵读红色经典,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活动,通过诵读和微感文征集形式,回顾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讴歌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抒发广大女教职工爱党爱国情怀和书写时代篇章的奋斗豪情。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积极参与,优秀作品《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还代表我校参加全省各直属高校及科研院所“诵读红色经典”主题活动。

各基层党组织纷纷结合主题教育、时事热点和自身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在师生党员中开展了“说说我的初心”主题活动。师生党员在国庆前夕通过一一向祖国母亲进述初心故事的方式,共同为祖国庆生,表达了强烈的爱国情和守初心、担使命的报国志。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结合专业特色,组织社会治理创新研究所的党员教师,深入到江宁区科苑社区居委会参观学习,并就社区治理、社区服务、慈善超市建设、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和三治融合等若干议题达成了合作研究意向。科技与产业党工委邀请企业一线优秀工程师党员、南京市五一奖章获得者、校资企业康尼机电智能工厂轨道交通事业总部自动化高级主管许慈同志来校与教师党员交流座谈,身边人的初心故事让学习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