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无论你身在何方,身居何职,无论相距多远、相隔多久,历尽千帆,归来仍是翩翩少年。今天,在这美丽的方山脚下、天印湖畔,在这秋高气爽、硕果累累的季节,我谨代表南京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张开热情的双臂,热烈欢迎各位校友回家!”学校党委书记史国君如是说。

10月26日,校园里金桂飘香,歌声悠扬,体育公园广场上早已立起欢迎校友回家的签到墙和合影墙。来自全国各地、毕业于不同年代的107个班级的2800余名南工程校友们重聚天印湖畔,参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2019年校友返校日活动,他们共同追忆年少的斑斓梦想和自由时光,共同感恩母校的殷切教诲和文化滋养,校园里处处洋溢着久别重逢的喜悦与感动。

归来:再寻少年芳华 岁月不改情深

上午,天健苑•体育中心内灯光闪耀,音乐环绕,器乐合奏、歌舞表演以及南工程宣传片《天印弦歌》《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点燃了校友返校日开幕式的喜庆氛围。

十时整,伴随着倒计时的音乐声,开幕式正式启动。

校党委书记史国君在欢迎辞中代表我校全体师生员工热烈欢迎各位校友回家。他说,时光带走的是喧嚣,岁月累积的是情谊,母校呈现的是发展,学校每一项成绩和每一份荣耀的取得都离不开校友的支持与付出,是校友共同创造了母校昨日的辉煌,共同成就了母校今天的一座座丰碑。“母校感恩你们的回馈与支持,感动这份真诚之心能一直延续,感谢你们伴母校走过每一个春夏秋冬。”母校是广大校友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港湾,无论走到哪里,校友从未忘记自己的母校。“今天,南京工程学院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史书记指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思路,当前,全体师生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努力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大学,奋力谱写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新篇章。他衷心希望校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常回家看看,进一步加强与母校的联系,为母校的发展建言献策,为母校事业发展寻求更多社会资源,创造更多发展机遇,与母校携手同行、共创辉煌。学校也将以更真切的情怀、更积极的举措,关心校友、服务校友,为实现校友与母校的共同发展而不懈努力!

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史金飞着重介绍了这一年来我校校友工作和事业发展取得的喜人成果。他说,今年,学校着重“搭平台、建网络”,先后成立了11个校友联谊会,为广大校友搭建了更便捷的沟通渠道,为校友与母校合作提供了常态化的交流平台。他表示,这一年来,学校多项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江苏省省长吴政隆等领导莅临我校考察,对我校探索的特色化、高质量发展道路和办学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勉励我校争当“应用型大学的领头羊、排头兵”。这一年来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科研发展、创新创业工作、招生就业等各方面稳步发展、各项发展指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无论毕业多久,校友们始终心系母校。1953年入学、已是82岁高龄的宋宣是来参加今年返校日活动最年长的校友,“我读书时的成绩非常好,记得毕业那年,我的故事还登上《南京日报》的头版呢。”当年童家山下求学的一幕幕始终令他难以忘怀,这次他是一个人只身从广东来到南京的。“就是特别想看看学校现在的发展情况,希望她越办越好。”今年,还有一批毕业50、30周年的校友,以班级为单位相约母校,重温同窗友谊,畅叙师生深情,追忆青春印记,史金飞院长为班级代表颁发了《毕业秩年纪念证书》。

无论投身何种职业领域,校友的身上都印刻着相同的烙印,母校的精神深深地激励着他们勇攀高峰。“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刘云星校友、王辉校友、谢海深校友在现场发言中感慨那些年的青葱岁月,回望梦想启航的地方,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学以致用”的校训和母校给予他们的精神力量,他们为学校步步壮大、日日崛起而自豪,“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他们愿用更大的成就来报答母校,愿尽自己的力量助力母校,更愿母校这棵参天大树,更加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一片绿叶,饱含着对根的情谊;一幅画作,浓缩着校友对母校的祝福,”陈立波校友、杨建峰校友分别向学校赠送画作《盛世国色》《归巢》。“作品《归巢》中,大树象征母校,四十二个小鸟象征我们班四十二个同学,无论身在何处,我们心系母校,关心母校,归校之日,便是鸟儿归巢之时,祝母校越来越好。”杨建峰校友深情地表示。据了解,陈立波校友的水墨画展已于25日在学校图书馆文化长廊开展,墨香四溢,为校园文化增添了亮色。

携手:凝聚智慧力量 共创共赢共享

母校的发展牵动着每一位校友的心。今年新成立的11家地区校友联谊会组团回到母校。杨建峰、董红召、赵中里、王小明、徐国权、王辉、谢金平、谢海深、傅建军、周力校友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苏文电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顶晶融合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江苏明强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南京开通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建工机施集团五公司、南京华泽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校友企业与我校签署合作共建协议。校友们以自己的方式关心和支持着母校的发展,校友捐赠、校友树认养、图书认捐等活动也得到了校友们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开幕式上,史国君书记、史金飞院长为地区校友联谊会授旗,校领导们共同见证签约和聘任仪式。一面面旗帜承载着母校对校友们的期许,凝聚团结了校友们的力量。

 

 

“桃李不言满庭芳,青衿四海谱华章。” 返校日当天下午,校友总会还组织召开了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筹备工作会,秦升益、谈伟光、马少波、尹亚平、谢海深、张钢等3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企业家济济一堂,共同描绘联谊会和学校发展的美好未来,他们不仅将爱校、荣校之情记在心里,更落实在行动上。企业家们介绍了各自企业的情况,表示愿意以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为平台,以务实重行的态度,加强交流与沟通,推动校友企业间、校友企业与母校间开展多层次、多类型、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努力实现学校与校友的互利共赢。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张仰飞对校友企业家为学校发展做出的努力表示由衷感谢,衷心希望通过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的组建,更好地凝聚商界校友的力量和智慧,更好地服务校友企业,更好地助推母校事业的建设与发展。会议一致同意由我校校资企业—南京康尼机电公司作为首届会长单位,加快推进联谊会组建工作。

温馨:缤纷活动 见证归家时刻

返校日活动当天,学校还推出了小公交校园游活动,重启校园寻梦之旅;校友们品尝了学校以天印湖的鲜鱼为主打的“怀旧午餐”,重温南工程味道;图书馆举办的“年代的记忆”旧书展,让回忆定格在那些求学的日子里。校园里,精心设计的海报、签名墙以及各学院策划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和着校友们灿烂的笑容,构成了一幅幅美好而温馨的画面。

在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力工程学院、环境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等举办的校友报告会和座谈会现场,校友代表纷纷与老师和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青春故事与成长经历。自动化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等带领校友们参观了实验室、工作室,并来到教室再上一节课,老师和校友们共忆青葱岁月,重温校园时光。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环境工程学院等学院的老师和校友们来到天印湖畔的校友林,校友们一起将专属名牌挂到认养的校友树上,并在树下合影留念。计算机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则邀请校友们来到学海湾,重新穿上学士服,再拍一张“毕业照”。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业中心等学院举办了校友篮球赛,他们以球会友,带领校友们重温昔日美好的青春记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校友会微信公众号升级上线,推出了全新的校友会小程序,小程序上线不到10天,注册人员达近3000人,校友圈又有了一个新的互联网平台。今年开幕式还首次开通了网络直播,为未到场的海内外校友们第一时间展示现场盛况。校友纷纷为母校点赞,“透过网络看到母校的发展与变化,非常骄傲与开心,今后一定更要努力奋斗,为母校、为学院做贡献。今天,虽然人没在现场,但心与母校、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校友袁湘钧说。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