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安排,11月28日上午,我校在至勤楼·行政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尚庆飞来校作宣讲报告。报告由校党委书记史国君主持。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员师生代表等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尚庆飞从“全会的基本情况和重要成果,全会的重大意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全会《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五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宣讲。他指出,这次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



尚庆飞通过回顾我们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制、创制、定制的艰辛过程,分析了全会的重大意义。他说:“这个过程就像书写一篇大的文章。这次全会成了稿,标志着我们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境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面对世界大变局,只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更好地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 尚庆飞指出,这次全会《决定》在深刻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科学内涵、发展成就、本质特征的基础上,第一次系统总结“13个显著优势”。这“13个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从本质属性到价值理念、从制度立场到制度目标、从制度运行到制度绩效的全方位立体画像。这“13个显著优势”,既是理论层面的概括提炼,也是生动实践的深刻总结,更是亿万人民的深切感受。透过这13个方面的制度安排,“中国之治”的美好前景清晰可见。

“这是一套坚持党的领导、有效维护人民权利、集中力量办大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好制度。”在谈及为什么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时,尚庆飞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引领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高度的制度自信,正是源于中国制度的深厚历史底蕴、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源于中国制度的丰富实践基础。

尚庆飞重点讲述了《决定》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着重就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四个方面作了分析讲解。他说,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又是一个重大现实课题。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和《决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推动四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折不扣遵守和执行制度,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史国君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尚庆飞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论述透彻,对我们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史书记结合报告,对全校上下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学习培训,推动入脑入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党员干部带头学、基层党组织全面学,专题培训系统学,持续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全会重要意义,全面把握全会思想精髓、精准掌握全会核心要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二要强化学用结合,推动落地见效。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扣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不断健全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以制度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的突破,为开启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强化组织领导,推动走深走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摆上重要位置,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要精心做好分层分类宣传教育,切实抓好主题宣传,确保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要切实抓好研究阐释,努力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和制度成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实干实绩向全校师生交出满意答卷。



整场报告气氛热烈,师生深受教育和鼓舞,纷纷表示,这不仅是一次全面辅导,更是一堂生动党课,对大家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全会精神具有重要的作用,一定要把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学校治理、立德树人、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多方面,贯穿于工作、学习、生活全过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