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当前正值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求职关键时期,为将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降到最小,减轻毕业生就业压力,我校全面部署,周密安排,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的方式,出台多项战“疫情”就业工作举措,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强化担当,科学研判:全力确保大局稳定

疫情发生后,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面对今年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学校就业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压实责任主体,充分调动和发挥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作用,凝聚力量全力确保我校就业大局稳定。学生工作处及时拟定工作方案,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网络推进会,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实时跟踪工作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优化毕业生就业派遣相关手续的通知》等通知,全面落实各项具体工作,确保全校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畅通渠道,整合资源:全面强化线上服务

强化线上服务,校园招聘“不间断”。学校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广泛联系用人单位,加强与人社部门的合作,摸清人才需求。充分利用“91job智慧就业平台”和“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平台”,以市场及学生需求为主导,形成大型校园综合类招聘会、行业专场招聘会、企业专场宣讲招聘会等全方位立体化的“互联网+就业”精准推荐招聘服务体系。3月份以来,我校举办了“南京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综合招聘会”和“智能制造”“能源电气”“建筑行业”“通信IT”和“经管人文”五个专场“空中双选会”,承办了“‘宁聚计划’2020年南京江宁地区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组织参加了“教育部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江苏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以及“相约苏州”“智汇无锡”“才聚扬城”等沿江八市网络招聘会。同时,利用学校就业微信公众号、学校就业工作QQ群、用人单位交流QQ群、毕业生在线指导QQ群等线上渠道发布各类人才招聘信息,引导毕业生在线求职。截至目前,“南京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网络综合招聘会”参会单位473家,提供优质就业岗位30378个。学生工作处和二级学院(中心)通过各种渠道线上发布就业信息836条,毕业生在各个平台投递简历累计达18960份。

提高服务水平,手续办理“不断档”。学校布局搭建多元化网络信息化平台,通过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就业微信公众号和就业工作交流群等多种网络发布渠道,将办理事务流程第一时间通知各学院和毕业生。通过线上平台,对毕业生的报到证、政审函、网上签约等就业服务实现“不见面”和“马上办”,全面简化优化办理手续。截至目前共为66名毕业生开通网签资格,为数百名毕业生开展网上办理手续咨询服务。


加强教育引导,就业教育“不停学”。利用中国MOOC国家精品课程建立异步SPOC课程与超星学习通班级管理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组织《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Ⅰ》和《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Ⅱ》的线上教学。精心挑选中国MOOC国家精品课程视频教学资源,内容包括建立生涯与职业意识、职业探索、环境探索、学会做职业选择等多个模块。结合疫情下新的就业形势分析和求职应对,精心设置课堂讨论、周测验、课程答疑等环节,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科学就业观。组织任课教师利用就业指导“云课堂”,通过超星学习通、微信、电话与毕业生“一对一”交流,在线了解学生求职动态,解答学生求职疑惑。


做好精准帮扶,就业指导“不打烊”。学校积极构建“校、学院(中心)、辅导员、班级”四级就业工作服务体系,通过年级群、班级群、学校就业服务团和院系就业信息员及时收集和整理毕业生在求职中遇到的职业规划发展、简历制作、就业政策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建立“南京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咨询QQ群”实现在线实时咨询,公布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老师及各学院(中心)负责就业工作老师的邮箱实现邮件咨询,为毕业生送政策、送指导、送服务。同时在就业网站推出“同心抗疫:大学生在线职业测评与规划”服务,为我校学生提供专业的在线职业规划、职业测评与在线的职业教育课程,帮助学生解决在疫情防控期间面临的职业规划、求职心态、网络面试等问题。截至目前,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及各学院(中心)通过QQ、微信、电话、邮件等形式为毕业生提供了诸如求职简历修改、考研复试调剂咨询、线上求职技巧指导等服务达2860人次。


全面摸排,精准服务:合力提升就业实效

学校高度并密切关注毕业生思想动态,通过电话、QQ、微信等通讯媒介,切实畅通与毕业生的联系,了解未就业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和就业诉求。实行就业信息动态周报制,及时更新摸底数据。各学院(中心)组织开展“人盯人”“一人一策”模式的就业指导,在准确摸底充分了解毕业生求职意愿和目前就业状况的基础上,及时、精准、有效开展分类指导和服务。引导尚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理性认识形势,合理调整预期,通过提供修改简历、投递简历、面试指导等服务,帮助学生主动把握各类用人单位春季招聘尤其3月份的“黄金机遇期”。密切关注2020年考研工作动态,及时将学生考研复试安排、调剂申请等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到每一位考研学生,充分挖掘学院、学校的优质教师资源,积极向研究生招生单位推介报考的学生,指导考研学生认真做好复试准备和心理调适,提高复试成功率。对拟考公考编等各类专项就业的群体,引导学生做好“两手准备”,积极主动谋划求职。同时,密切关注疫情重点防控地区的毕业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以及就业能力较差毕业生等群体,并及时给予“一对一”帮扶。针对受此次疫情影响较重的42名湖北生源毕业生,学生工作处专门建立了 “2020届湖北生源毕业生指导群”,对每位学生的就业现状开展了在线调查与点对点的帮扶。目前有12名学生已顺利签约,8名学生正在积极准备考研复试,另外22名暂未就业的学生也在积极参加网络招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特殊时期更应提高政治站位,我校将全力以赴应对疫情做好就业工作,全面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和“全员就业责任制”,确保就业工作“抓早”、“抓细”、“抓实”,努力实现2020届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