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5月28日上午,我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至勤楼•行政中心多功能厅开幕。近200名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出席大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曹雪虹同志主持。



校党委书记史国君同志致大会开幕词,代表学校党政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史书记指出,此次教代会是全体教职工参政议政、献计献策,描绘学校未来事业发展蓝图的一大盛事。过去一年所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教职工发挥主体作用,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离不开各位代表建言献策,履职尽责、身体力行;离不开教代会、工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教职工,戮力同心、同舟共济。史书记强调,2020年,我们正经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考”,必须要慎终如始,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今年是“十三五”事业发展的收官之年,是学校“三步走”发展的第一步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谋篇布局、规划十四五、迈向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出发之年。新形势,新任务,新起点,要如期完成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任务,取得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全校上下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讲政治、强能力、强定力、补短板、抓落实、强信心、聚合力。

史书记在会上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准确定位,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学校教代会要能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方针,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凝聚人心、集中民智;要积极发挥好广大教职工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切实增强、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责任感,增强师生群众观念、师生群众意识,不断完善教代会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和推进“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校方针,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员工在学校事业发展中主力军作用。

二是担负使命,坚持师生至上履行好代表职责。代表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明确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和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履行好代表职责;要走好群众路线,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办师生之所盼,以“办实事”为落脚点,做好基层调研工作,善于站在师生群众的立场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要勤于、善于学习,不断提升履职素养。特别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知晓取得申硕胜利的重要性、完成目标考核任务的紧迫性、激发学校改革创新动能的必要性,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更好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三是明确目标,群策群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大学”的奋斗目标,一旦目标明确,就需要我们共商,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学校建设发展。我们要以合并组建20周年校庆为契机,坚持“立足优势、强化特色、发挥合力、增强内涵”的原则,始终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注重工程实践,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坚持高水平、应用型办学定位不动摇,凝聚各方力量,努力在抓实学科建设、抓活人才培养、抓深科研创新、抓强人才队伍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史国君书记强调,南京工程学院要迈向新的历史起点,需要我们更加重视并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作用,更加广泛地联系广大教职员工,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员工,拿出我们的决心和实力,来一场“比学赶超”。只要我们紧紧团结和依靠全校教职员工,坚守“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勇气,秉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充满强者争雄、与一流争先的壮志,抢抓机遇,务实创新,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灿烂的未来,一定能够早日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大学的奋斗目标!

会上,党委副书记、院长史金飞作题为《攻坚克难 接续奋斗 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学校工作报告。报告紧密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引领学校事业稳步发展;坚持特色发展,应用办学影响显著提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师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强化协同创新,学科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坚持立德树人,学生工作成效突出;坚持开放办学,对外合作与交流再上新台阶;强化内部管理,提升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着力做好民生实事,提升师生幸福感”等九个方面对2019年学校党政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

报告指出,当前的重点任务一是按照“两手抓、两促进”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二是紧盯目标坚决打赢申硕“攻坚战”。落实“三年申硕行动纲要”。全力推动申硕任务攻坚,紧盯目标、集中力量,着重做好“3+1”学科点建设与申报工作;加强沟通、争取支持,加大宣传学校学科建设的特色亮点,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取长补短、查漏补缺,按照行动纲要时间节点,针对问题和困难逐一解决,力争获得硕士点授权单位。三是全面梳理完成“十三五”任务,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在确保“十三五”高质量收官的同时地,高质量完成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更好发挥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四是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财力保障机制。强化各单位主体担当意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社会服务、科学研究、教育培训、资源盘活等方面主动作为,积极拓展财源,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筹措办学资金,切实增强学校资金实力。

报告提出了2020年学校将着力推进的八项重点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持续推动师资队伍建设;四是以“科技创新1111计划”为抓手,全面推进学科科研工作;五是强化思想引领,不断提升学生工作成效;六是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提升开放办学水平;七是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全面提升治理水平;八是坚持以人为本,扎实做好民生实事。

大会听取了刘敏同志所作的《南京工程学院2019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度财务预算》的报告、聂邦军同志所作的《南京工程学院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潘志华同志所作的《竹山路校区和校科技产业园资源规划利用情况汇报》。大会还以书面形式提交了《2019年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情况通报》《2019年招生工作情况通报》《201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通报》《2019年科技与产业工作情况通报》《2019年医疗费使用情况通报》。

大会还分十二个代表团对以上各项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通过了《南京工程学院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和大会决议。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