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8月6日上午,为全面落实省本科高校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目标,学校在至勤楼·行政中心北303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对我校重点产业学院建设项目“南京工程学院·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建设的核心工作——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课程体系提升建设开展研讨。党委常委、副院长郑锋出席会议并讲话。腾讯集团、腾讯云、慧科教育等共建企业和校内相关教学单位代表与会。

郑锋副院长充分肯定了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强调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课程体系建设是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建设中长期的重要和核心工作之一,提出课程建设要坚持“以我为主”和“一流课程标准”两个原则。他指出,学校在校内组建相对稳定的跨学科专业、教学科研相融合的核心团队,并以此为基础组建校内校外互补、动态迭代的课程建设与课程教学组织实施的教学团队。核心团队与教学团队共同聚焦学校“新时代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依据学校适应新兴产业发展需求而布局的“N+1”学科专业结构优化和内涵提升目标,充分发挥腾讯云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领域先进的技术储备、研发平台和生态企业资源,整合慧科教育集团先进的教育培训理念和课程资源开发技术、经验、成果,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进行创新和创造,共同打造南工程特色人才培养体系。他强调,在课程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师团队、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评价和教学组织整个过程、各个环节都要按照一流课程建设标准来建设和打造。

郑锋副院长还对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推进课程体系提升建设提出了两点明确目标,对暑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要及时跟踪产业和技术发展态势,充分挖掘与发挥共建单位优势,引进吸收行业先进技术和优质资源,一要针对学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等相关前沿专业培养需求,保持课程体系的不断优化完善和核心课程教学内容及方法的持续迭代,保证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的先进性、科学性和合理性;二是针对学校“N+1”的专业布局,与相关学院和专业协同完善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和开发契合各专业特色的校本专业核心课程及相关专业课程模块,推进学校传统优势专业的人工智能融入,提升相关专业培养内涵和质量。他指出,暑期要完成三项工作:一是按“N+1”布局,并按需要扩展专业,组建课程建设核心团队和教学团队,对已经开设的课程进行再创新;二是相关专业要结合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的课程体系和核心课程,优化专业培养课程体系、增设相关校本课程、更新教学内容,落实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的融入;三是在坚持标准前提下,鼓励先试先行的方式,完成新增课程的建设工作,如期在秋学期开课,以满足学生的修读需求和促进课程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

研讨会上,腾讯云、慧科教育集团、计算机工程学院分别汇报了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实施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课程体系、核心课程建设思路和“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校企协同教学基地”建设成果。参会人员针对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课程体系和核心课程如何支撑“双主体”校企合作2.0版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建成“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心,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智库、地方行业产业发展智库,学校开放办学、产业技术研发、技术成果转化基地”的“一中心、两智库、三基地”目标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

教务处、计算机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力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会。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