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日前,为期四天的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气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我校与东南大学、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的全国线上线下高等学校“2020课程开发与教学方法创新实践”师资培训班和交流会议在扬州圆满结束。全国26所学校的8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本次线下培训,线上直播学习的学员有300余人。

本次师资培训班开班仪式和培训活动均采用线上线下形式混合进行。

线上开班仪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史金飞通过远程在线的方式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战略,并指出,抓好“金课、金专”建设、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是学校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推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与此同时,学校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围绕产业核心技术和企业应用需求,整合资源,攻克了一批科技难题和关键技术,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孵化了一批产业化科技产品,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和高校的共融与发展。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气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胡仁杰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与工程教育的改革推进过程中,除有先进的培养理念、硬件条件以外,关键的是要提高专任教师的科研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强调,培养一流人才,突破口在课堂教学,基础在师资队伍,本届教指委一直致力于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培训,并把课程开发与教学方法创新作为推动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的核心任务来做。他希望学员能够脚踏实地完成项目实践,充分开展交流与沟通,分享各校的教学改革革经验和课程建设经验,真正掌握课程开发内容与教学方法手段,为建设“金课”和“金专”积累经验、贡献智慧。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洪,副院长傅伟,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在军,以及其他专家教授、企业家代表出席了线下开班仪式。陈洪院长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扬工院的发展历程、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建设成效,以及该校在课程开发、教学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

开班式后,举行了四场面向全国直播的线上“课程开发与专业改革和创新”专题培训。其中,包括东南大学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中心胡仁杰教授主讲的《“互联网+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创新建设》,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吴在军教授主讲的《电气类课程与专业建设》,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负责人马旭东教授主讲的《机器人课程与专业建设》和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傅伟教授主讲的《学科竞赛与创新能力培养》。

线下培训主要由我校工业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康尼机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联合企业共同完成,共进行三个单元部分的训练。分别是:课程教学方法创新训练;电子电气与机械基础的两组项目课程教学实践培训;智能制造专业群的课程开发与课程建设的培训和研讨。

培训期间,学员还参观了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直播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以及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展车、上海西马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产品展示等。针对行业、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的出现,新工科专业的建设,学员们就如何开展“智能制造专业群”课程建设,开展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方法、新途经、新模式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校企结合、理实一体、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组织保障有力的培训使学员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上深受启发,工程实践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得到了学员的肯定和赞扬。

线上线下培训班开班仪式

776574821249701562

课程教学方法创新训练

18858152698377694

电子电气、机械基础课程训练

255667797656944957

机械与木工创新制作训练

课程开发培训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