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帮助广大新入职辅导员走稳走好辅导员工作的第一步,11月17日至11月27日,我校举办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工作培训。

在11月17日上午的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张仰飞做了题为“高校辅导员的角色实践要求及工作成效提升策略”的专题报告。他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阐述了我校学生工作理念,对具体的工作要求、工作方法、工作技巧做了具体指导。他指出,学生工作要遵循培养人才的主线,立足于工作对象和工作队伍的实际,进一步完善教育塑造、科学管理、服务保障三大学生工作体系,推行“三种工作策略”、“三类工作方法”,逐步实现人才培养层次、工作业绩成效、显性成果提档升级。针对学生工作,张仰飞副院长要求新进辅导员要守牢“四条红线”,坚决避免“五个不”。他强调,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希望新进辅导员能够将言传与身教相结合,在传道授业的同时,切实为学生排忧解难,呵护青春成长,在奉献中成就自身发展!


本次培训为期9天,包括专题讲座、情景模拟、工作交流、撰写心得等环节共14个板块,由在学生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部门(学院)负责人担任主讲教师。来自党委宣传部、学工处、保卫处以及二级学院负责人结合具体的工作实际,围绕写作、辅导员的成长之路、学生日常管理、大学生职业规划、网络思政及品牌思政方法与创新、心理健康教育等等专题做了详细的讲授。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培训特别增设了新闻稿撰写和摄影技能实践操作训练,让辅导员在忙工作之余,去主动发现生活的美,通过挖掘校园和师生中的好故事来传播校园正能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1月27日上午,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结业仪式暨汇报交流会在至勤楼·行政北楼303举行。张仰飞副院长和学工处、团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结业仪式。新入职辅导员们结合学生工作经历,纷纷讲述对于学生工作的赤诚与热情,分享本次培训的收获与感悟。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之后,张仰飞副院长对辅导员们提出了四点希望:积极、悟道、实践、提升。对于即将开始的职业之路,张仰飞副院长嘱咐辅导员:要有情怀,有境界,有对真善美的追求,既要仰望星空,亦不忘却脚踏实地,在敬业、乐业中奉献青春热血,实现人生价值。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