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4月15日下午,我校第二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在至勤楼·行政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江苏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应邀作题为《红色特工》的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史国君主持报告会。

宣讲报告中,张新科书记从近百年来徐州的沧桑巨变讲起,从发生在徐州历史上著名的战事讲起,最终将内容定格在淮海战役和孕育于江苏大地的江苏四种革命精神之一的淮海战役精神。

张新科书记从“正面战场”“支前民众”“隐蔽战线”三方面深入讲述了淮海战役的历史经过以及革命英烈前仆后继、广大群众奋勇支援前线、红色特工英勇抗战的英雄事迹,通过大量的史料和画面,循序渐进地呈现了敌我双方的力量对比与彼此力量消长的过程,诠释人民战争的深邃内涵,昭示民心向背及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不可阻挡的大趋势。

“淮海战役能够取得完胜,大批红色特工立下不世之功”。报告重点围绕郭汝槐、刘君湘、钱树岩、何基沣、张克侠、萧德宣、廖运周等红色特工,勾画了淮海战役隐蔽战线的波诡云谲、跌宕起伏的斗争场景。他启示大家,淮海战役的成功深刻反映了决定战争胜负未必一定是兵力和武器,为民靠民、善谋善战是其精髓,战略战术、将士们的信心和勇气、人民的支持和帮助皆是重要的因素。

张新科书记生动传神、富于艺术性的精彩宣讲,让大家仿佛穿梭时光隧道般感受着淮海战役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报告中的红色特工人物形象鲜活、栩栩如生,充满为了民族解放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和以民为本的时代坚守,传递出用热血和生命锤炼出的红色基因。“战火已然远去,启示发人深省”,报告最后,张新科书记指出,在和平年代,我们仍需将淮海战役精神传承下去,不断走进英雄、走进信仰、走向崇高,珍惜生活、热爱生活、创造生活!

史国君书记在报告总结讲话中指出,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有效的推进阶段,张新科给我们带来了一堂深刻的党史教育课、思想政治课、党性修养课,对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就如何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史书记强调,我们一要持续在学深悟透上聚焦聚力。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检验,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考验抓紧抓实。二要持续在发扬革命精神上聚焦聚力。要用淮海战役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查找党性差距、校准前进方向,在发扬传承中做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品格更加纯粹、斗争精神更加昂扬、奋斗激情更加饱满。三要坚持在办实事解难题上聚焦聚力。要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把“办实事”与“开新局”贯通起来,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宁校领导、党员中层领导干部、党外中层正职(含主持工作的副职)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等聆听了报告。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