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12月23日下午,我校召开第三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会议。这是我校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在学校全面深化高水平应用型工程大学内涵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进一步确立了人才强校的核心战略地位,对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以及教师代表与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德静主持。

会上,孙玉坤院长作了题为《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引领应用型工程大学建设》的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了我校面临的形势以及师资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刻分析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明确提出了推进我校“十三五”时期师资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及举措。

报告首先总结了我校“十二五”以来师资队伍建设的主要成效。“十二五”时期,学校认真贯彻第二次师资工作会提出的“坚持两个创新,突出三大发展,实现四大目标”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两大工程”、“四大计划”,紧紧抓住引进、培养和使用三个重要环节,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师资队伍总量稳步增长、结构明显优化、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师资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但也存在“高端人才匮乏、师资的整体水平与高水平应用型工程大学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各类载体平台对师资发展支撑作用不够”等问题,制约着学校事业的发展。

报告提出“十三五”期间师资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总体目标。面向“十三五”,学校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驱动,落实“分类、多元、特色”的三大发展理念,紧扣“高端、青年、团队、机制”的四大建设主题,坚持分类发展的指导作用、坚持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坚持青年教师的战略作用、坚持团队协作的核心作用、坚持机制创新的保障作用,努力建设形成一支数量足、结构优、业务精、特色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师资队伍。在此基础上,未来五年,学校将通过大力实施“教学能力提升行动”、“两大工程四大计划提升行动”、“高端人才引领行动”、“青年英才培育行动”、“创新团队培育行动”、“人才规划落实行动”等六大行动,全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志远宣读了表彰决定。大会对2011年6月以来获得省级荣誉称号和入选省级人才培养工程的32名同志予以表彰,希望他们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学校改革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电力工程学院院长郝思鹏、通信工程学院院长沈卫康、工业中心主任郁汉琪,分别就团队建设、柔性人才引进、青年教师工程实践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经验进行发言。章晓波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在学校成长和工作的经历,汇报了自己在科研、教学和指导学生科创的情况。

党委书记史国君作了大会讲话。史书记强调,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认识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首先在思想方面,学校党委要继续把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放在事关全局的地位;其次从外部环境,高等教育发展的今天,高校在向大众化和高水平两个方向发展,高校之间、校地之间、校企之间展开了激烈的人才竞争,师资队伍的数量、结构、质量,直接影响着学校在国内国际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所以要实施有效的政策来进行引领,建立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队伍;最后从学校现状来看,要想继续走在同类高校的前列,我校师资队伍存在的问题依然不容乐观。

史书记客观分析了师资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他指出,目前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领军人才引进工作进展缓慢;二是二级学院对人才工作积极性不高;三是学科平台需要进一步夯实;四是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成效不够;五是职能部门服务意识要进一步加强;六是缺乏教师分类指导的制度政策;七是激励和约束机制不足等方面。

史书记指出,在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中要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第一个是处理好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和师风师德建设之间的关系,教师不仅要提高专业知识、动手能力,还要把思想素质的提高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第二个关系是处理好重点培养和整体提高之间的关系,既要培养领军人物也要重视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第三是在管理机制上处理好激励和约束的关系,激励是动力,约束是压力,也是刚性的目标,少了任何一个都会动力不足。第四是在紧缺人才问题上要处理好引进人才和培养现有人才的关系。

最后,史书记强调,要突出重点,创新机制,采取“弯道超车”的方式,全面加快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步伐。一是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管政策管服务,营造良好环境。二是抓好师资队伍和党政干部队伍。三是在工作中突出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三个环节。四是形成人才开发培养、人才评价发现、选人用人、创建竞争激励四个机制。

根据会议要求,学校将进一步分解、落实师资队伍建设指标,研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一系列培养、引进的项目,狠抓落实,真正实现在新的起点开创南京工程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新局面。

 

大会会场

61553

校党委书记史国君讲话

5BB3D

孙玉坤院长作报告

颁奖仪式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