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学以致用我先行”“不忘初心跟党走” ……想象一下我们的校训和“一学一做”的口号由最近爆红的李达康书记表情包的形式呈现出来,是不是别具一格呢?近日,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的学子们制作了达康书记主题表情包,利用时尚的网络元素生动诠释“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内涵。

达康书记让思政教育生动起来

在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李达康书记爆红,他以正义的党员干部形象,收获了一片点赞,网络上迅速流行起达康书记的表情包和语录。

“我们能不能以达康书记为主角,设计‘一学一做’主题表情包呢?采用这种团员青年都喜欢的形式,一定能激发同学们学习、参与‘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热情!”汽轨学院的同学们提出了这个新创意,有了创意后,同学们马上就行动起来,找表情、配文字、画手绘。

“其实网上达康书记的表情很多,但我们想制作一个属于我们汽轨学子的特别手绘版本,难度还是很大的,比如要在手绘时准确把握达康书记的神韵就很难,不过既然决定做了,我们就一定要把它做好,克服困难也是对自己能力的提升。”创意小组的负责人郭楚鑫同学这样说道。于是,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搜集大量资料,认真地揣摩,反复地修改,再配上校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学一做”等主题内容文字,最终成功地制作出了十几幅形象生动的表情包。

《团员的名义》让团课靓起来

4月23日晚,在教学楼南馆B201教室内,主角——达康书记闪亮登场!学院分团委组织全体学生干部上了一节题为“我眼中的“一学一做”主题团课。团课上,通过一张张配有“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内容解读、实践要求的达康书记表情包,同学们真正理解了“一学一做”是什么,怎么做和具体的工作要求。团课现场气氛活跃,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

在“我给达康书记表情包配句话”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更是积极参与,自制《团员的名义》达康书记表情包,畅谈对团员使命的理解。为扩大宣传力度,此次团课还在QQ、微信平台进行全程直播,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学习中来。团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我们上过最精彩的团课了,表情包将枯燥的团课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这让我们对即将开展的实践活动更加期待了!”

顺应时代潮流,利用好新媒体,做贴近青年、走进青年的团学工作一直是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师生共同的追求。作为思政育人工作的一次大胆尝试,本次将“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内涵与表情包相结合的创新做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和《团章》,制作相关主题的表情包,让同学把团的知识进口袋,引导同学们更好地践行一学一做。”负责本次活动的同学这样说。

 

3C31B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