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7月6日至9日,由校团委组建的“情牵手·心绘梦”团队前往镇江市丹徒区上党镇其一村,牵手“七彩小屋”留守儿童开展“大手牵小手,共绘七彩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志愿者们通过知识宣讲、问卷调查、游戏互动、交流座谈等方式,在给孩子们带去知识的同时,也为他们带去温暖与欢乐,活动也得到当地政府与村民的称赞,志愿者们也收获了感动与成长。


相知,只为更灿烂的微笑

从“情牵手·心绘梦”团队组建起,志愿者们的内心激动而又紧张,期待着和孩子们的第一次见面。为此,他们展开了历时5天的留校前期准备,每天都在积极备课,不断调整规划,设定了《我的祖国》、《我的未来》、《我们不散场》、《趣味实验》、《感恩与告别》五项基础课程,还准备了手工、水火箭、诗歌朗诵、互动游戏等益智活动,希望孩子们能在游戏中学习知识,在课堂参与中增强交流,敞开心扉。

志愿者们于7月5日下午到达基地后,立即与当地老书记、老党员和团组织进行充分的沟通,进一步了解当地孩子学习生活情况。“这里的孩子们年级跨度大,年纪偏小者居多,但大多缺少沟通,无法及时与父母进行足够的双向情感交流,从而会出现亲情缺失、内心脆弱敏感等问题……”当地老书记的介绍使志愿者们充分体会到了这次活动的任务之重,压力之大。鉴于此,志愿者们及时调整备课方案,再次演练规划,课程动静结合、寓教于乐,给孩子们带去一个不一样的学习体验,他们的笑脸是志愿者们为之努力的意义。

志愿者行前准备


相守,只为更茁壮的成长

志愿者们为拉近和小朋友的关系,第一次见面时特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游戏互动,并赠送了小礼品,深得小朋友们喜爱。第一节课《我的祖国》中,讲述了中国地理、传统历史文化知识,同时用一首气势磅礴的《沁园春·雪》,为孩子们心中爱党爱国的革命种子淋上甘霖。童音郎朗,虽然稚嫩却初显锋芒;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之中,激起了孩子们对祖国的热爱。

志愿者们相继开设了《安全知识教育》、《趣味实验》等课程。通过幽默风趣的动画短片和安全知识竞答的方式,提高孩子们自身的保护意识和安全意识;通过水火箭的简易模型原理讲解和实物制作,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与合作交流能力。《趣味实验》是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环节,水火箭的放飞原理和制作于这群孩子而言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每一次的发射,每一次的升空,志愿者们都会守在孩子们的身边。孩子们开怀的笑声和欢呼,是对志愿者们最大的肯定。在这样愉悦的氛围中,志愿者和孩子们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相护,只为更耀眼的梦想

对于梦想,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有着憧憬向往,《我的未来》是志愿者们给予孩子们最精彩纷呈的一课,同时也是孩子们给予志愿者最多感动的一课。

课堂上,志愿者们用朗诵、问答、歌唱等多种方式让孩子们对梦想有更深的认识。在互动环节“说出你的梦想”中,一位孩子大声地说道“我的梦想是考上清华大学,为家乡争光”,这是他对于梦想的回答。志愿者们在听到这个答案时,都被震撼了,这个志向很远大,路途却不会一帆风顺,但那双眼澄澈而又坚定,这样的梦想怎能不值得被守护。

梦想无所谓贵贱,更无所谓标准。在“梦想”的这一课中,志愿者们渐渐从主讲人转变成了听众、观众,他们发现这里的每一个孩子心中都抱着或宏大或微小的梦,在舞台上讲述梦想的孩子都闪着光发着热,眸光中投露的是他们这个年纪少有的炽热。孩子们在这节课中用画笔在卡片画下了自己的未来,小小的卡片承载的是他们美好的希望,在他们笔下,明亮而大胆的色彩是青春应有的旋律;在他们眼中,纯净而简单的未来是生活最好的馈赠。


相约,只为更美好的遇见

3年前,有位叫“黑丫”的小朋友拉着志愿者的手说:“哥哥,我考到一百分的时候你可以回来看我吗?”

3年后,2014年来访“七彩小屋”的老成员们再次回到了这个让他们梦想放飞的地方。3年的时间,变的是你我都长了3岁,而不变的是永远不会忘记彼此之间的约定,他们用自身工作的经历给孩子们描绘外面的世界,激起他们不断拼搏的动力。“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老成员天籁般的声音回响在每个人的耳畔,不仅仅是给孩子们的深深祝福,更是一份美好的夙愿——不忘初心。

“我的手抖了,孩子们一代代都长大了”,老教师潘敖寿在这些年来一直记录着孩子们成长的点滴,“可能不身临其境无法体会其触动人心的颤抖”。“薪尽火传五十载,满园桃李沐春风”是为人师者最朴实的愿望,也是最伟大的梦想!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朝夕相处的最后一天,一曲《送别》让平时最为活泼的男孩也选择了沉默。“哥哥,你们明天是不是不来了?”男孩子问的特别小心,在场的人都沉默了。每一次的离别,每一次的相约,一定是为了更加美好的遇见。

4天的时间,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依恋,他们用耐心、细心、爱心为其益村的孩子们送去了温暖,同时也在孩子们身上寻找他们的影子、承载孩子们的希望放飞梦想。他们,会不断探索、不断追寻、不断实践,在这条名为“青春”、名为“奉献”的道路上绽放更耀眼的光彩。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