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日前,我校省级重点团队“忆总理 传精神 兴中华”社会实践团一行14名师生赴淮安周恩来纪念馆,通过绘、说、拍、学、研等多种途径追忆周总理事迹,弘扬周恩来精神,助力民族复兴。期间,校党委书记史国君、副院长张仰飞等领导专程看望慰问了实践师生。

史国君书记、张仰飞副院长等看望慰问实践师生


实践团队合影

一片风景,忆一代伟人

手绘是一种直观的艺术表达形式,即通过绘画作品传情达意。此次社会实践期间,团队文创组积极运用手绘的形式追忆总理。同学们通过参观、采风,经过数日笔耕不辍,共绘制纪念馆平面地图1张、明信片13张。作品以纪念馆地标性建筑为蓝本,选取纪念馆主馆、副馆、仿北京中南海西花厅等纪念性建筑,绘制独特的纪念馆景区风貌,用艺术的创作手法追忆一代伟人。

手绘作品展示

一段故事,怀一份思念

总理的事迹说也说不完。为丰富活动形式,团队特意挑选了有广播主持和解说经验的同学组成解说组,协助纪念馆讲解员开展讲解工作。从熟悉讲解稿到讲解培训再到实地踩点,讲解组的同学们一丝不苟,以专业讲解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最短的时间准确掌握了总理的生平事迹和各类故事。不管烈日高照还是疾风骤雨,她们始终坚守岗位,用青春的声线将总理的事迹传播给每一位游客,同时也将一份怀念之情随风播撒。实践期间,讲解组共为10余支团队500余名游客提供了讲解服务。

解说服务

一组创意,展一片赤诚

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们积极创新,将团队LOGO制成特制手牌,并持手牌在纪念馆景区内拍摄了一组组创意照片。此举不但赋予LOGO以人性,让它也实地参观了一次纪念馆,近距离感受总理的魅力和精神,同时也展示了实践团全体成员的一片赤诚之心,赢得了游客们的一致赞许。

创意拍

一种精神,育一代青年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也是周恩来精神的具体表现,更是广大团员青年时刻追求的奋斗目标。实践期间,团队成员通过场地引导、游客疏导、文明观赏、环境维护等志愿服务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累计服务游客600余人次。此外,团队主动在周总理铜像纪念广场设置了志愿者服务站,为游客解决各类问题200余个。“我经常做志愿服务,但是在周总理纪念馆还是第一次,我觉得在这个育人圣地开展志愿服务对我们青年一代很有教育意义,它能净化我们的灵魂,提高我们的觉悟”,一位志愿者如是说。

志愿服务

访一份问卷,一种新知

随着“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首发,中华民族正加快全面复兴的进程, 在这一进程中周恩来精神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开展了“访一份问卷,送一枚总理像章”问卷调查活动,就“新时期周恩来精神在基层党团组织建设中的传承研究”、“新媒体在周恩来精神传播中的运用研究”、“周恩来精神在青少年社会教育中发挥的作用研究”等问题开展了问卷调查,先后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600份,赠送总理像章400枚,得到了广大游客的积极支持。后期,团队将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撰写相关研究论文3篇。

问卷调查、赠送总理像章

据悉,实践期间团队成员们坚持每天用“手账”的方式记录当天的活动内容,留存实践团队专属的独家记忆。

团队“手账”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