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日前,我校“魅力宿迁·太平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13名师生前往宿迁市泗洪县太平镇谢咀村,走访村户,展开为期一周的乡村脱贫调研活动。期间,太平镇党委书记张诚,我校学工处和团委负责人、老师一行二十余人来到谢咀村参观并慰问了实践师生。

开启那扇“谢咀”门,踏上那条“扬尘”路

我校老师张奇挂职谢咀村第一书记,团队成员在他的帮助下,对谢咀村的发展状况深入了解。通过问卷调查、交流座谈、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逐一走访村落中的低收入家庭及低保家庭。

走访过程中,队员们详细了解了这些家庭的内部情况,每天走访结束后,队员们都会聚在一起,对当天的调研统计结果进行总结分析。

谢咀村总土地面积有5000亩,已流转土地面积3200多亩,其现有总人口2251人,共计508户,低保85户197人,扶贫户95户194人,五保户8户9人,低收入户184户396人。从这些数据来看,村庄的低保家庭及低收入家庭占了总户数的一半有余。亲身体验之后,生活在城市里的学生们才真正体会到,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贫困农村,无论是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还是转变思想观念,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能为此做些什么?”这是大学生们思考最多的问题。 

     

守护那方“至纯”情,体验那份“乡土”情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们积极向当地村民们介绍国家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等惠民利民政策,让村民们切实了解到国家的扶贫政策。

有小孩的人家,队员都会赠送孩子们一些学习用品和印有我校风景的主题明信片,希望他们好好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村里孩子们的眼睛里闪烁着明亮的光彩:“我们以后也要上大学,就去明信片里的学校”。

70高龄的陈翠侠奶奶,家中七口人四个残疾,还有十岁的孙女、四岁的孙子,都是她一人照顾。为了减轻这个家庭的负担,让两个孩子继续上学,团队成员经过商议,发起了一项名称为“老奶奶一人撑起七口之家”的捐筹项目,目前已筹到善款1537元。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山水有一方风情。为了和当地村民建立良好的情谊,团队成员前往农户家体验当地农村生活:有的队员系上围裙,深入厨房烹饪菜肴;有的队员搬起稻谷,喂养家禽;还有些队员,深入田地浇水施肥。当地质朴和善的劳动人民给团队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地孩子收到印有学校风景的明信片

团队成员体验当地农村生活

通过本次调研,实践团队发现政府与农户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此外,调研统计结果显示,谢咀村贫困家庭里有超过60%的家庭因家庭成员伤病原因而贫困,有近35%的家庭因家中缺少甚至没有劳动力而贫困。村中有超过70%的家庭因为土地被承包出去而失去了主要的生活经济来源。然而,贫困的土壤中,希望在凝聚:我校援建的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里的每个角落;大棚种植产业全面开花;孩子们教文盲的爷爷奶奶识字,了解国家扶贫政策。团队成员谭梦妮说道:“这几天的社会实践让我真正的走出校园,走进生活,了解农村实况。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劳动人民的艰苦生活,基层扶贫工作的不易。我们要脚踏实地的学习和工作,为铲除贫困的土壤和建设更好的新农村,尽一份当代大学生的责任。”

团队成员与当地村民合影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