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日前,我校学工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组织6000余名新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他们更快地调整入学心态,适应大学生活。

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大学生活第一课”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是我校针对新生开展的一项体验式心理活动,旨在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新班级,认识新同学,适应新环境。活动以各个新生班级为单位,由组织者带领进行一系列暖身、相识、合作等活动。此次“大学生活第一课”由“五毛一块”、“姓名滚雪球”、“大树与松鼠”、“坐地起身”等几个小活动串联而成,“五毛一块”让陌生的新同学在欢快轻松的氛围中,打破沉闷,相识彼此;“姓名滚雪球”让班级同学快速而清晰地记住彼此的名字;“大树与松鼠”通过不断地组合与分离,让学生体验到归属感;“坐地起身”要求大家团结合作,齐心协力,完成新挑战。为确保“大学生活第一课”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有序开展,9月6日至7日,学工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老师对各个新生班级的班主任助理及高年级心理信息员进行了活动示范及培训工作。


 

新生心理普查工作

 

为进一步了解新生心理健康状况,增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校于9月12日在图书馆机房开展了针对全体2017级新生的心理普查工作。

本次心理普查采用了大学生人格问卷(UPI),旨在第一时间把握学生的心理状态,及早发现潜在隐患,及时给予重点关注和专业心理辅导。普查采取统一集中上机、网络答题的形式,各班级依次入场,整个普查过程快捷、高效,现场井然有序。目前,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正抓紧时间做好普查后的数据统计与分析工作,力争第一时间对需要帮助的同学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


走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9月12日-15日,部分学院(中心)分批次组织新生参观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老师和心协志愿者共同担任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咨询室、团体活动室、宣泄室、音乐放松室、沙盘室的功能和用途,并强调个体心理咨询工作的保密性原则,消除同学们来访的顾虑。同学们对丰富多彩的沙具模型、智能的音乐放松椅、宣泄室的橡皮人和宣泄球感到十分新奇。参观体验活动让新生和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零距离接触,揭开了心理咨询的神秘面纱,解开了同学们对心理咨询的认识误区,增强了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求助意识。

据了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将会陆续开展心理讲座、心理信息员培训、主题团体辅导活动、新生心理约谈等活动,不断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向深入,促使新生积极主动关心身心的健康发展,学会悦纳自我,完善自我,度过四年美好的大学时光。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