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10月13、14日,以“推动校企业合作深度融合”为主题的第十二届电力人才就业论坛暨2018届毕业生供需信息交流会在我校举行。本届论坛是由电力人才网络联盟、国家电网公司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办,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协办,我校承办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大型会议,吸引了来自国网江苏、上海、安徽、四川等全国21家电力行业企事业单位和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华北电力、长沙理工等全国33所高校主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领导及代表140余人前来参会。

 

【开幕式会场】

13日上午,省教育厅副厅长苏春海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就业乃民生之本”。他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千百万学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事关高等教育健康协调发展,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江苏各地、各校都将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优先战略,南京工程学院多年来毕业生就业工作一直走在全省高校的前列。电力人才论坛聚众智、汇众力,构筑了电力相关高校和企业沟通的桥梁,希望江苏教育和国家电网携手同行,守望相助,坚持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为我省“两聚一高”新实践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希望与会代表在有山有水的南京工程学院智者见智、仁者见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贡献创见,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合作愿景。


我校党委书记史国君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对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电力人才网络联盟给予我校就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我校源于行业、兴于行业、成于行业,电力学科专业是学校的金字招牌。在长期办学实践中,我校不断深化与电力行业的合作,积累了丰富的行业底蕴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也培养了一大批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好、发展后劲足的电力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电力人才就业论坛围绕电力人才的培养、使用和发展进行经验分享和深度交流,形成了电力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良性合作机制,是落实中央人才政策的生动实践。我校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融合电力、服务电力,在融合中求发展、在贡献中求支持。


开幕式上,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连存,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张龙分别代表主办方、协办方致辞,他们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国家电网公司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王东主任作了题为《回顾发展历程,推动校企合作深度融合》的报告,就电力人才网络联盟历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回顾,对2017年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提出2018年工作计划。国家电网公司人资部副处长刘浩杰现场对2018年国家电网招聘政策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


本届论坛安排了经验分享、主题讨论、专家报告、参观交流等丰富的内容。

我校郑锋副院长、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人力资源部周长江副主任分别代表校企双方就人才培养和使用方面的成功经验进行了交流。郑锋副院长从三个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培养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的改革与实践:一是坚持需求导向,明晰培养思路;二是抓住关键要素,实施四项建设;三是推进产教融合,育人成效凸显。周长江副主任则从价值导向、人本导向、效率导向、开放导向、创新导向五方面概况了国网江苏电力人才培养工作。国网湖南娄底供电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欧阳俊、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谈传生、东北电力大学副校长王庆洲围绕着校企联合育人、毕业生回访机制做了专题发言。

3BD9A

 

北京大学博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教育部学校规划中心特聘研究员徐铁英应邀作专家报告,她以《取代还是促进:人工智能时代下企业和大学面对的挑战》为题,从人工智能的定义入手,着重分析了人工智能时代下企业和大学面临的挑战,呼吁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接纳和融入最新兴、最具发展潜力的科学技术。


论坛举办期间,与会代表分四组围绕“推动校企合作深度融合”主题,就提高精准招聘、对接大学生入企实训、建设毕业生回访机制、创新校园招聘渠道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期间,在我校张仰飞副院长陪同下,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我校校园环境、电力工程学院实验室、创新学院与天印梦工场,对学校的优势特色和办学水平有了进一步了解。

【分组讨论】

【参观校园】

14日下午,紧接着论坛举办的第十五届全国电力人才招聘大会(巡回)以我校为首站,在天健苑·体育中心启幕。招聘活动吸引了国网福建、四川、陕西、吉林等10家电力公司以及南瑞继保、中铁二十四局、江苏协鑫新能源有限公司等近百家行业知名企业参会,招聘岗位数量达1500多个,范围涉及电力、能动、机械、材料、自动化、计算机等多个领域。除了我校毕业生之外,招聘会还吸引了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毕业生前来求职,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不少毕业生有备而来,他们到应聘公司的官网上了解情况,再根据各公司的特点和要润色了自己的简历,可谓做足了功课。也有大三学生专门来提前感受就业压力、鞭策自己早做准备的。用人单位则冷静地以“挑剔”的目光审视着每一份简历,寻找适合岗位要求的“千里马”,可胜科技的面试官告诉记者,“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与理论基础同样重要,实际操作能力强,工作上手就比较快,专业理论扎实,今后发展潜力更大。总体上感觉这次来应聘的学生综合素质都比较高,也有些学生是第一次应聘,难免有点小紧张。”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