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各基层党委、党工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增强各学院、各部门(单位)的廉政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推进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根据《南京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的实施办法》(南工党〔20172号)的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范围

廉政风险点排查覆盖全校各学院、各部门(单位),覆盖到权利运行的每一个环节及岗位和相关人员。

二、排查时间:201966-2019625日。

三、排查内容

各部门、各单位在2017年廉政风险排查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排查工作:

(一)理清权力清单

对照本部门、本单位的主要职责和要求,认真梳理职权范围内的管理审批及业务权责等,理清权力底数,形成权力清单。

各部门、各单位要针对学校行政管理、学术研究、教书育人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中的权力类型及行使情况,按照“权责一致”的要求,对照法律法规、制度规定、岗位职责,采取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逐项进行梳理。对梳理出来的权力清单,由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领导班子集体审核确认,明确职权的名称、内容、类别、行使主体、行使依据等,把权力行使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岗位。

(二)排查廉政风险点

对应职责、权力清单,全面排查本部门、本单位在思想意识、职责履行、工作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及表现形式。对涉及招生考试、基建修缮及后勤管理、国有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管理、校资企业管理、学风建设、民主决策、干部人事管理、教育教学单位管理重点事项方面,要加大排查力度。排查中,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找准找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存在的风险点。

各部门、各单位通过自己查找、集体评议、案例分析、组织审定等方式,从权力行使、制度机制等方面,认真查找和确定每个岗位职权运行中的廉政风险。权力行使方面,重点查找由于权力过于集中、运行程序不规范和自由裁量幅度过大,可能造成权力滥用的风险;制度机制方面,重点查找由于规章制度不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可能导致权力失控的风险。依据查找出的廉政风险发生可能性的大小、频率的强弱、危害程度的高低等因素,组织认真分析,逐一研究,对每项职权按照“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进行评定,经单位领导班子会议集体审定,列表内部公示。

(三)制定防控措施

各部门、各单位要针对排查出来的风险点,从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加强互相监督制约等方面,研究防控措施,完善修订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督制约,形成有效防范风险的监控运行体系。

(四)建立廉政风险防控责任制

要明确廉政风险点的防控责任,认真落实对每个廉政风险点的预防、监控和处置,对廉政风险动态监控和定期检查分析,部门、单位内部做到岗位责任、分管人员、主管领导“三个明确”,层层抓好落实。

四、其它事项

1.请各部门、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参照廉政风险防范排查参考点(附件1)、认真填写廉政风险点排查情况表(附件2),并将附件2625日前经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报送纪委办公室(行政北楼506),电子稿发送至jiwei@njit.edu.cn。联系人:刘老师,联系电话:86118333

2.附件1表格中列出的五类风险点,是廉政风险的一般表现形式,仅供参考。各部门、各单位必须结合工作实际,在认真梳理工作流程和权力清单的基础上,排查出廉政风险在本部门、本单位工作中的具体表现形式,并明确相关责任人。

3.附件2表格中的内容(风险类别可以根据自身查找出的内容填写),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填写。

 

附件1:廉政风险防范排查参考点

附件2:廉政风险点排查情况表

中共南京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64

 

附件.zip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