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各教学单位、全体师生:

为全面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江苏省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要求精神,为保证学生学业不受影响,保证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任务有序有效顺利完成,积极应对开学推迟的实际情况,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现就做好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有关要求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工作原则

通过“改革教学组织方式、创新教育教学手段、优化教学计划安排”,全面优化调整教学安排,深度优化课程教学设计,全面推进在线教学,保证“教学任务、质量标准、考核要求”“三个不变”。

二、在线教学安排

1.在线教学开始时间。按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进行,在线教学从32日开始

2.全面推行在线教学。32日起,4周内所有教学活动调整为在线教学,具体组织安排由教务处落实。各单位要全面摸排本单位的教学任务,组织课程负责人牵头设计本学期课程教学计划模板;指导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创新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设计,科学使用在线课程平台和工具,开展线上授课、组织线上学习。

3.合理安排在线教学。参照本学期原教学进程,可根据需要按规定调整教学进程、任务、计划,合理、灵活安排教学时间,及时监控、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学习成效。同时,做好学生返校后的教学安排预案,确保及时调整教学进程、计划,变更教学组织方式,保证教学进度和质量。

三、在线教学方案

1.组建在线教学班级。为及时有效实施在线教学,保证教学质量,所有在线教学均需按教学任务组建在线教学班级进行教学过程管理。教学过程管理工具优先使用“南京工程学院网络学习空间”配套的超星“学习通”。

2.在线教学平台工具。为保证管理与服务,优先使用“南京工程学院网络学习空间”(http://njit.fanya.chaoxing.com/)、“南京工程学院学校云”(https://www.icourse163.org/university/NJIT#/c)、“腾讯课堂(极速版)”“腾讯会议”产品。同时,支持老师使用自己熟悉的在线教学平台和在线教学工具开展在线教学;但需按规定编制授课计划,并通过教学单位审批。

3.在线教学支持服务。常见的在线教学有MOOCSPOC、直播三种模式。实际在线教学中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和目标需要灵活组合使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合作平台协同开展在线教学方案设计、部署、实施,相关内容参见附件。

四、在线教学要求

1.加强组织与服务。各单位要保持与师生电话、网络联系,及时解答师生关切和疑问,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重视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积极组织开展教学研讨与教学方法创新。倡导以课程组为单位开展集体备课、团队授课,制定课程在线教学指导性实施方案、组建课程教学团队,协同推进课程在线教学。

2.稳定教学任务安排。为有效落实教学组织实施的主体责任,已经落实的本学期教学任务原则上不得变更任务承担人。同时,要对本学期任课教师开展仔细摸排,做好预案,若有教师确因疫情不能承担教学任务,要及时安排接替的教师,以保证教学正常运行。

3.确保质量实质等效。压实教学基层组织责任,严格教学过程管理,落细落实任务安排、授课计划、日程安排等审核审批,确保教学目标达成。强化任课教师主体责任,按要求组建在线教学班级,严明在线教学课堂纪律;明确在线教学考评方式,加强过程考核和多元化考核,确保在线教学过程可回溯。

4.规范在线教学规范。在线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应及时依据同学的学习情况,安排在线研讨、答疑、测验、阶段性考试等实时在线教学环节,原则上每周累计时间不少于90分钟。

五、实验、实习、实训、体育课教学安排

1.疫情防控期间,各教学单位暂停集体组织学生离校进行实验、实习、实训、体育训练与比赛等教学活动。相应教学计划可调整至期中、期末等时间进行。若安排有困难的,可打通春秋学期教学进程统筹安排。

2228日前,原开学前4周安排的所有实验、实习、实训、独立设课实验等实践教学环节提交教学计划调整方案,经课程归口教学单位审核通过后,统一汇总实践课程调整计划报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备案。

3.体育课在32日起至开学前4周期间不得安排面授及训练,可以开设在线课程组织同学开展自主学习,或开设直播课程指导同学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健身和锻炼。建议以太极、八段锦等武术项目或俯卧撑、平板支撑、仰卧起坐等身体素质类项目为主。

4.依据疫情防控要求,如需调整开学第5周以后的实践教学环节和体育课教学安排,再另行通知。

六、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

1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按计划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不得安排学生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如果确因疫情不能实施的选题,可申请调整工作内容、方案,或变更选题。指导教师和学生需按规定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做好选题、开题、提交周志等过程管理工作。

2.指导教师应积极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主动联系同学,指导和督促其按时保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为尽量减少现场交流指导,建议指导老师或团队依据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相关性,在“学习通”上开设专门在线“课程”,结合电话、QQ、微信等方式进行指导,以减少人群聚集频率。

3.原则上取消原计划所聘的校外指导教师。特殊情况确需聘请的,要再行向教务处申报指导方案,并应尽可能安排校外导师加入毕业设计(论文)专门在线“课程”授课团队,以便开展远程在线指导;或者结合电话、QQ、微信等线上方式进行线上指导,疫情解除前原则上禁止校外导师给学生当面指导。

4.对于确因疫情不能参加或影响毕业设计(论文)进度的同学,各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专门定制安排,对所涉及的过程管理与考核进行个案处理。

七、学籍与教务管理工作

1.报到注册。分在线学习注册和返校注册两个阶段进行。教学单位在课程在线教学开始一周后依据本单位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完成在线学习注册。对于没有完成在线学习注册的同学要协同辅导员、班主任及时联系同学,了解和汇报情况。返校注册待返校后另行通知。

2.重考、缓考与重修。重考、缓考安排推迟到返校1周后再另行安排,并在教务网及时发布相关安排。重修报名工作仍在教务系统进行选课,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3.选修课程选课。公共选修和跨专业选修课程中,在线教学课程选修将在220日前组织,32日开课。其中,超星尔雅和智慧树在线开放课程的开课时长将控制在8周左右。线下公共选修和跨专业选修课程,将视疫情发展情况在返校1周后另行研究。

4.休学复学。按以下流程办理:

1)学生填写的相关表格可提交电子扫描件,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邮件、QQ、微信等方式提交给学生所在单位。

2)教学单位审批同意后的相关表格统一交教务科。

3)通过学籍异动审批的,由教学单位通过电话、QQ等方式指导学生填写退选课申请表并统一交教务科。

5.不能按期返校或参加学习。对于确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或参加学习的同学,其注册报到、退补选课、补考、休复学、毕业审核等事宜,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个案处理。

6.教材发放。

1)课程原选用教材在返校后,由教务处协调新华书店驻点人员安排发放顺序,相关安排另行通知。

2)如果因课程采用在线教学而需退订教材的,在得到教学单位同意后,由授课教师在310日前通知到授课班级同学;由班级原办理同学落实退订;必要时可联系教务科协助办理。

7.计算机、英语等级考试。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和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通知要求执行。

八、时间安排

1221日前:

1)各单位按照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学生返校前与返校后教学工作的无缝对接,重点研究制定推迟开学期间本单位的教学工作方案,汇总报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备案。

2)根据春学期教学任务,通知任课教师完成相关教学准备工作。

3)对本单位教学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需要学校层面协调解决的,及时报送教务处,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平稳推进。

4)组织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方法与技能自主学习与训练。

2226日前:

1)各教学单位完成课程教学方案、授课计划的制定与审核。由学生所在教学单位负责通知学生本学期班级课表中教学任务具体实施方案。

2)任课教师确定授课名单,完成课程在线教学部署,组建在线教学班级(优先使用“学习通”)。

3.32日起:

按照课程在线教学方案开课。若疫情解除,可以恢复线下教学模式,也可以仍按照线上线下混合模式开展教学。

九、服务与保障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积极为各单位和全体师生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平稳有序地落实新学期各项教学任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建的相关工作QQ群、微信群信息参见附件,相关科室工作内容与联系方式见下表:

科室

服务内容

联系人

教务科

教学任务与方案管理、组织选课与重修、教材选用管理、学籍管理

冯艳

教学研究科

教学进程管理、公共选修与跨专业选修在线课程管理

李鹂

实践教育科

实践教学与毕业设计(论文)管理

贲玉红

教师教学发展办公室

在线教学培训、在线课程建设与运行指导及支持

丁嘉莉

考试中心

重考、缓考安排

郑晓川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在线课程资源建设指导与技术支持

牟石华

十、其他

本通知未尽事宜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解释和说明。

 

附件:南京工程学院在线教学方案

南京工程学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218日 

附件:南京工程学院在线教学方案.docx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