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各教学单位,各位老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 2035》,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学创新,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开展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重塑教育教学形态。秉承“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改”的原则,学校决定举办南京工程学院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优秀获奖作品将推荐参加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

二、参赛条件

1全校在职专任教师;

2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课程讲授3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三、参赛名额及要求

参赛名额由各教学单位选拔推荐产生,每个教学单位共可推荐不多于3名教师(或教师团队),每个组别推荐不超过2个名额。推荐一流课程不占单位名额,一流专业可另行推荐1个名额(不占单位名额)。

四、大赛组别

本次大赛分为课程思政组、教学创新组两个组别。

(一)课程思政组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深入挖掘和提炼各类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教育要素、资源和德育功能,在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元素,创新教学设计,使课程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达到较好的育人成效,并具有示范和推广价值。

(二)教学创新组

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信息化手段服务教育教学。

五、竞赛流程及材料要求

竞赛分资格审核、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联合举办。

(一)竞赛流程

1.资格审核。由竞赛评委会对各教学单位推荐的参赛教师进行资格审核。

2.初赛。通过资格审核的参赛教师,将推荐表、说课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上传到大赛平台,竞赛评委会将组织评审专家进行初评,产生一等奖候选人及其他奖项名单。

3.决赛。一等奖候选人参加决赛,进行现场教学展示与交流。决赛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课堂教学展示”形式进行。参赛教师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10分钟);自选1个教学节段或者知识点进行教学展示(10分钟,可请不多于10名学生配合)。评委对选手现场展示进行评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人选,其余候选人获二等奖。

决赛由学校集中组织,现场对全校师生开放,鼓励各学院(中心)教师、学生现场观摩和学习。决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材料要求

1.参赛教师需在南京工程学院教学创新大赛平台http://njitjxcx.contest.chaoxing.com/portal(使用指南见附件4)填写和提交相关材料:

1)教师推荐表word版(附件1)。

2)课程教学设计文稿pdf版。

3)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pdf版。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注重体现以下三方面内容:第一,明确说明课程教学创新解决了教学中的哪些“痛点”问题,注重问题导向;第二,突出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注重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第三,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说明问题解决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的价值。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须有摘要约300字,正文字数不超过4000字。

4)说课视频。针对整门课程说明教学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时长10分钟以内,视频限定MP4格式,300M以内,图像清晰、声音清楚即可,不需特别制作。

2.教学单位汇总教师推荐表(附件1),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2)纸质盖章版本报送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行政北楼227办公室)。

3.材料提交时间截止到2020年12月11日24:00。

联系人:丁老师,86118035。

六、奖励办法

一等奖人数为参赛总人数的10%,二等奖为20%,三等奖为30%。获奖者由学校颁发证书,给予奖励。

各教学单位应精心组织,积极动员,认真做好选拔推荐工作,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引导教师自觉追求卓越教学。


附件:

1.南京工程学院教学创新大赛教师推荐表

2.南京工程学院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3.南京工程学院教学创新大赛评价标准

4.南京工程学院j教学创新大赛平台使用指南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党委教师工作部

工会

2020年11月23日


附件.rar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