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经研究决定,第八届南京工程学院材料回收及资源综合利用方案设计竞赛将于今年10月至11月举行,现就竞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简介

材料回收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保证实现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的重要途径。为了响应国家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及发展循环经济的号召,提高当代大学生回收和综合利用资源的理念、科技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现面向全校各相关专业学生,开展材料回收及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方案设计竞赛。通过精心组织和辅导,为我校参加全国性的该类赛事(例如全国节能减排大赛)培养高水平的团队和参赛项目,获奖项目优先推荐参与省级和国家级相关竞赛。本次竞赛本次大赛由教务处主办,材料工程学院承办。

二、参赛对象

校内所有专业学生均可以个人或项目为单位组队参赛,每个参赛项目的学生人数不超过5人。根据项目需要,鼓励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跨院系组队。

三、竞赛方式、内容、要求

1.竞赛内容:采用项目指南的形式,对重点题目优先支持。根据《“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2013)》、《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2015-2020)》等文件、法规,确定如下题目:

a) 服役期后风机叶片的回收及再利用

b) 服役期后太阳能电池板的回收及再利用

c) 秸秆的回收及再利用(解决运输成本及产品效益之间的矛盾)

d) 仿瓷餐具的回收及再利用

e) 废水处理用活性污泥的回收及再利用

f) 废旧液晶屏幕的回收及再利用

g) 废旧沥青砼路面材料回收及再利用

h) 废旧汽车回收及再利用(参考借鉴德国对汽车的拆解及利用)

i) 塑料身份认定及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法

j) 废旧密度板、纤维板的回收及再利用

k) 木塑复合材料的回收及再利用

l) 大型钢构件的回收及再利用

m) 自拟题目,针对行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使用过的各种废旧材料,如:废旧金属、报废电子产品、废弃建材、废造纸原料(如废纸、废棉等)、废轻化工原料(如橡胶、塑料、毛发等)、废玻璃等,在了解各种材料性能的基础上,设计材料回收工艺路线,评估回收效果。

2.竞赛方式:竞赛分初赛和复赛两部分进行,初赛由专家组对设计方案的创新性、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评审,30%进入复赛。进入复赛的设计项目,通过现场答辩方式决出奖项。

3.竞赛要求:参赛作品要求无知识产权争议,获奖作品将会在网上公示。如参赛作品有侵权嫌疑,请及时与主办方联系,一经查实,取消参赛资格,并报所在学院予以处理。

四、报名、作品提交方式及竞赛时间

1.作品报名:各参赛队于20171010日前登陆南京工程学院竞赛系统(http://sjjx.njit.edu.cn/xkjs/)进行报名(用户名及初始密码均为学号)且以附件形式提交参赛项目报名表(格式见附件1),纸质表一份报送材料工程学院(基础实验楼D401)。参赛项目报名后,相关信息(包括项目名称、参赛学生等)不得更改。

2.作品提交:各参赛队于20171024日前将报名表(签字后扫描转为PDF文档)和参赛项目书(格式参考附件2)电子文档提交至电子邮箱koubo@njit.edu.cn。(邮件主题:材料回收竞赛项目提交;文件名为: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报名表,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项目书)

3. 本次竞赛给出部分典型项目作品(详见附件3,仅为参考,并非标准),便于大家更出色的完成自己的项目,展现自己的创新能力。

4.大赛联系人:沈午枫、寇波;联系电话:1335605822013770311926

5.大赛时间:本次初赛评审时间为10月底,复赛时间为11月上旬,收到复赛通知的项目组准备“项目书纸质文档”2份和演示文稿(PPT)讲解。

6.参赛作品申报材料一律不予退还,参赛者请自行备份。

五、竞赛奖励

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设置奖项,获奖学生由教务处颁发奖金和证书,给予一定的创新学分。

欢迎全校师生员工踊跃报名参赛!

 

附件1:南京工程学院材料回收及资源综合利用方案设计竞赛报名表.doc

附件2:南京工程学院材料回收及资源综合利用方案设计竞赛项目书模板.doc

附件3:材料回收竞赛项目示例.rar

教务处

材料工程学院

2017922

附件.rar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