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题目:国家计量前沿动态及国家质量基础(NQI)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

主讲:王晓飞 研究员级高工

时间:2017年12月13日(周三)下午2:00

地点:行政楼北楼一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自动化学院、科技与产业处

 

专家简介:王晓飞,女,工学博士,毕业于天津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员级高工,一级注册计量师,硕士生导师,入选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现任江苏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总师办副主任,国家量具量仪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国家几何量长度计量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认可委实验室技术评审员、江苏省几何量计量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从事精密测量和坐标测量研究,主持国家质检总局科研项目3项,省质监局科研项目3项。先后在《天津大学学报》、《南理工学报》、《仪器采集与处理》、《中国计量》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多篇,制订国家行业标准和国家检定规程或校准规范10多项。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项、获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三等奖1项、省质监局科技成果奖三等奖2项、南京市白下区首届“科技女杰”荣誉称号等。

 

报告主要内容:

计量与测量的关系、国家计量前沿动态、国家质量基础(NQI)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

1.介绍计量与测量的关系、计量的应用实例及重要性、新一轮工业革命给计量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

2.介绍中国计量研究院在玻尔兹曼常数kB测定、铯原子喷泉钟、锶原子光晶格钟、能量天平、电容基准计算、同位素丰度校正质谱法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3.介绍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构成、重要作用,及拟开展的单位制量子化、量值溯源扁平化前沿研究,通过量子基准与信息技术即“量子技术+互联网”的有机结合,推动前沿测量能力的提升,以构建高效、方便、准确的量传溯源体系,开展实时、在线、现场精密测量技术和嵌入式校准方法研究,使先进计量技术直接应用于生产实践,满足高端产业发展需求,大力推动基于新型溯源技术计量仪器仪表的研制。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