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主讲:柳冠中 教授

时间:2018年3月6日(周二)晚19:00

地点:设计楼影视中心

主办:艺术与设计学院


专家简介:柳冠中,中国著名的工业设计学术带头人和理论家,德国留学归国后,于1984年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工业设计系”,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院士级待遇),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之父”。


报告主要内容:

从“造物”到“谋事”,中国正处于一个发展时期,我们要跟上发展脚步,就必须要跨越,跳开名词思考,我们要看到生活背后的东西,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是设计师的责任。设计是人类未必不被毁灭的智慧,并不是挂在嘴边说的科学和艺术,设计远远早于科学和艺术,产生在人类的发展和净化过程当中。分享和服务是设计的宗旨,是设计的最高形式,是必由之路。所以我们说,耳听为虚,眼见也不为实,必须要用“脑”,因为人有“脑子”和“良知”,要去反思我们未来的设计。我们要的是一个和谐的社会,这就是服务设计,聚焦了设计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满足人们占有物质,不是为了满足人们占有资源的欲望,而是服务于人类使用物品,解决生存和发展的潜在需求。这是设计的终极目标。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