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题目: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历史、特点、影响与作用

主讲:朱道元 教授

时间:2018年3月14日(周三)下午13:40

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主办:数理部、研究生处

 

专家简介:朱道元,东南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从事数学教学三十余年,退休前二十年累计为东南大学3000名博士生常年开设数学模型及多元统计课程,编写的《多元统计分析与软件SAS》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遴选为研究生推荐教材。2004年东南大学与全国25所知名大学共同发起全国部分高校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现更名为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由教育部学位中心主办,至今累计有二十万研究生参赛。每年参赛研究生队数超过一万。十五年来身为专家委员会主任一直负责竞赛命题、评审工作,前十四年竞赛题目累计达64条。著有《数学建模精品案例》、《数学建模案例精选》、《研究生数学建模精品案例》等教材多部。主持东南大学《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并被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为数学建模主讲教授。此外,承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委、教育部、省科委、企业多项研究课题,获宝钢奖、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多次及省科技进步奖多项,发表论文近百篇。

 

报告主要内容: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教育部学位中心主办的面向全国所有专业在校研究生的学术竞赛,旨在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我国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经过十多年的实践,竞赛深受广大研究生热烈欢迎,也为教育主管部门、企业所认可,在社会上具有很强的影响。讲座结合具体赛题介绍命题具有重大实际背景、强烈的实践性、鲜明的前沿性、足够的创新性、刺激的挑战性、题材的广泛性等特色,因此竞赛是撰写学位论文、从事科研或就业前的重要热身。讲座结合参赛研究生的切身体会说明竞赛是开阔视野,增进知识,交流学习、挑战极限的平台,在培养研究生分析问题、表达问题、解决问题、激发创新的潜能、提高个人竞争力中发挥重大作用,所以参加竞赛是人生旅途的辉煌一站。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