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题目:农村社区微治理:一个新的学术命题

主讲:包先康 教授

时间:2018年5月10日(周四)下午2:00

地点:文理楼A411-1

主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专家简介:包先康,博士,安徽工程大学社会学教授,人文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学术带头人、社会工作专业学术带头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学术骨干。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社会学、政治社会学、社会政策、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先后在《人文杂志》、《学术界》、《社会科学辑刊》、《北京社会科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收录2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和《新华文摘》论点摘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5项。

 

报告主要内容:后税费时代村民自治的失灵催生出“农村社区微治理”这一新的学术命题。它是建立在对农村社区差异化特征充分认识的基础上,对农村社区建设的积极回应。农村社区微治理主张主要依赖社区内的力量和资源解决或处理农村社区内的“微事件”,以维持或建构社区微秩序,增进社区微福利,但并不排斥外来力量和资源的有效嵌入。它的有效嵌入可以优化农村社区微环境,推进农村社区微参与。最终,内外力量和资源形成的合力,有利于将农村社区建构成和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