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题目:超导:具有深刻科学内涵和重要应用前景的前沿科学

主讲:闻海虎 教授

时间:2018年6月13日(周三)下午15:00

地点:物理实验楼E202

主办:数理部

 

闻海虎教授简介:1991年中科院博士毕业,1991-1993荷兰自由大学博士后,1996-1998德国洪堡基金学者。目前任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超导物理和材料研究中心主任,Physica C、Phylosophical Magzine、《物理》、中国科学G、Chinese Physics Letters、npj Quantum Materials杂志的编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美国物理学会会士。长期从事超导和低温物理研究,在高温超导体磁通动力学,高温超导机理问题和非常规超导材料合成和物理性质研究方面获得一批重要成果。2000年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200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获奖人)、2009年获得香港求是杰出成就集体奖、2010年获得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第四完成人),科技部目标导向性超导973项目“高温超导材料和物理研究”首席科学家,加拿大国家高等研究计划远东区代表。在包括Nature Physics,Science Adva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在内的SCI 杂志上发表论文 400 余篇,他人引用超过8000次,h-index 50,在国内外会议上作邀请报告过百场。

 

报告主要内容:

介绍超导领域在过去105年的发展历程。到目前为止,本领域已经有10人5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13年,荷兰的科学家Kamerlingh Onnes因为成功地把氦气液化和发现超导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然而直到1957年,超导的微观机理才被三位美国科学家解决,他们也因此获得197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197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又被颁发给超导基础研究和应用密切相关的单粒子隧道效应和Josephson效应的发现,因此Giaever 和Josephson 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20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发给了Ginzburg和Abrikosov,即Ginzburg-Landau理论的建立者和实践者,他们使得超导体的应用得到大大推广。最后,将介绍铜氧化物超导体的发现,它于1988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本报告将利用这5次诺贝尔奖的知识内容介绍超导的发展历程,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