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题目:从线性代数到同调代数

主讲:丁南庆 教授

时间:2018年11月14日(周三)15:00

地点:文理楼B302

主办:数理部、科技与产业处



丁南庆教授简介:理学博士,南京大学数学系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2002年度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领域是同调代数、环论、模论等,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博士点基金项目,先后获江苏省和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首届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江苏省第四届青年科技奖、第五届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励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报告主要内容:

线性代数起源于对二维和三维直角坐标系的研究,它的最基本的研究对象之一是线性空间。同调代数起源于代数拓扑学中的同调论,它的研究对象基本上是模范畴以及由模范畴派生的一些阿贝尔范畴。线性代数和同调代数都是代数学的重要分支,有丰富的内容和重要的应用。事实上,数学正突破传统的应用范围向几乎所有的人类知识范围渗透,并越来越直接地为人类物质生产与日常生活做出贡献。本报告从数学无处不在谈起,介绍了线性代数和抽象代数在密码学中的一些应用以及与同调代数的关系和联系,同时介绍了范畴、函子、投射模、内射模的概念以及著名的塞尔问题。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