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题目:新时代社会工作的战略定位与发展路径

主讲:茆大祥

时间:2019年4月24日(周三)下午14:00

地点:行政楼二楼多功能厅

主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专家简介:茆大祥,南京市祖堂山社会福利院社工师、社工督导。从事专业社工服务10余年,致力于服务社区问题青少年、精神病患者、老人、三无流浪人员、成年孤儿等群体。服务项目先后获得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第二届优秀老年社工案例奖、民政部第三届全国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优秀奖、南京市民政局“现代民政理论研究”一等奖。2014年、2015年连续当选南京市中级社工督导,2015年入选首批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014年被授予全国“最美社工”称号,2017年入选第二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


报告主要内容:

培养社会工作服务人才、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既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迫切要求,又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从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到十九大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社会工作作为一个专业和职业开始逐步参与到社会治理中, 并逐渐被认知和认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专业社会工作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社会工作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彰显国际化视野和本土化实践,体现在宏观上的国家主导、中观上的政治推进和微观上的行政逻辑。这将必然使社会工作在参与脱贫攻坚、服务特殊困难群体、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等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突出专业发展的同时,社会工作者应更好地把握社会工作的政治定位,未来社会工作者需要更加重视环境,具备解读政策的能力,在具体服务手法上,除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手法外,需要以整合式服务手法和项目化管理为手段,为相对宏观的社区社会工作增加新的内涵,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成效。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