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题目:社会科学研究的两种思维和方法

主讲:张杰 教授

时间:2019年9月27日13:40

地点:文理楼B502

主办:外国语学院

张杰,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国国际信息科学院院士、国际符号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巴赫金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比较文明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以及国内多所高校的特聘或讲座教授。从1989年至今先后5次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撰写和出版学术专著7部、翻译理论译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其中大多数发表在SSCI、A&HCI、CSSCI刊物上。先后5次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次;先后3次获得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和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一)各一次。


报告主要内容:

主要探讨社会科学研究的两种思维和方法,即科学思维与艺术思维。前者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也就是寻找规律性的研究方法,而后者则是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从多元的视角出发,揭示事物发展的复杂性。科学思维主要是由逻辑学的思维范式所决定的,而艺术思维则是由现象学思维范式所决定的。在我国的社会科学研究中,应该增强艺术思维意识,更多从多元化的维度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讲座将结合符号学研究的实例,论述艺术思维的重要性。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