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题目:电子功函数在材料分析与设计中的应用

主讲:Dongyang Li  教授

时间:2019年11月13日 14:00

地点:行政楼一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家简介:

Dongyang Li,博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系教授,兼任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基金会-工业材料摩擦学部主任;Fellow, IOP – The Institute of Physics (FInstP)IOM3 – The Institute of Materials, Minerals and Mining (FIMMM)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 and Biomaterials期刊主编;Scientific ReportTribology-SurfaceInterfaces and Material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rrosionNanomaterials & Molecular Nanotechnology等期刊编委。主持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基金1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350余篇,参编The Smithells Metals Reference Book (8th edition)手册、ASM handbook手册和 Lubricatin and Wear Technology。报告人及其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材料特性的电子起源研究,创新提出了相关理论及实验方法并应用于材料的设计与改性,开发了多种高性能工程材料,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报告主要内容:

科技的发展亟需材料科学与技术的快速发展与进步,材料的电子行为及其对材料原子键合作用及其稳定性的影响,是新材料设计与开发领域永恒的核心理论难题之一。长期以来,研究者们主要应用量子力学揭示材料的特性与其电子态的关联机制,然因量子理论相对复杂,难以完全适用于富含宏微观缺陷、多相结构材料的高效、可靠性设计,因此,如何基于材料电子行为参数的提取与优化以指导材料的设计是新材料开发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本讲座重点介绍电子功函数(将固体内部的费米能级电子移动到其表面的最小能量)及其在在材料设计与改性领域的应用,并结合具体的案例展示电子功函数与材料的机械、电化学和摩擦学性质之间的相关性,为拓展其在工程材料设计与开发领域中的应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