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题目:绿色渔业与生态化发展

主讲:周国勤 研究员

时间:9月23日(周三)下午14:00

地点:文理楼A303

主办:环境工程学院


专家简介:周国勤,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长期从事青虾良种培育以及生态高产养殖模式、技术研究与应用,主持多项省市科技项目,建立优质野生原种青虾种质开发利用技术,破解了野生青虾驯养繁殖难题;培育青虾“太湖1号”良种,形成国内首个淡水虾新品种,并主持率先建成省内首家青虾良种场,首创一级制种二级扩繁的良种生产供应体系。成果获农业部科技一等奖、丰收三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推广二等奖,省海洋渔业创新一、二等奖,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曾获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六大人才、333工程高层次人才、省中青年渔业科技标兵、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南京市劳模称号等奖励。


报告主要内容:

河蟹、青虾、鲈鱼、小龙虾等特色水产养殖已经成为江苏渔业的核心,其中河蟹和青虾是江苏两大特色品种,其产量均占到全国的一半左右,因此江苏渔业被称为典型的“虾蟹经济”,是生态型主导的渔业。然而,面对严苛的用水标准和用地压力,传统渔业向生态、集约、休闲等方向转变迫在眉睫。报告将分析当前渔业环境形势和发展规划目标,通过工程案例分析养殖废水零排放的生态化改造技术可行性,从技术和产业发展路径进行前瞻性分析,提出渔业4.0时代绿色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