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题目:基于柔性超声传感器的结构无损检测与健康监测

主讲:郭师峰 教授

时间:12月21日(周一)9:30

地点:工程中心3-308

主办: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


专家简介:郭师峰,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家青年特聘专家,广东省珠江青年拔尖人才,深圳市智慧传感与系统检测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2013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机械工程博士学位,2012-2018年期间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担任科学家。主持的项目包括高层次人才项目、国自然面上/青年、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深圳市重点实验室项目、深圳市重点项目等。在包括Nature Nanotechnology等专业期刊发表JCR1区论文60余篇,申请及授权美国专利、新加坡及中国专利30余项, 其中PCT专利4项。研究方向:柔性传感器及传感器网络、多模态原位高分辨率成像、无损检测与健康监测、智能材料与系统、微纳力学与机器学习等。


报告主要内容:

基于超声传感器及传感网络的结构无损检测(NDT)及健康监测(SHM)是关键工程结构可靠性和安全性的重要保障,然而现有硬质传感器及传感网络存在测试结果可靠性差、附加质量重、体积大等诸多局限,难以实现实际工程结构中的大规模应用。针对此问题,新型柔性传感技术利用柔性聚合物材料,结合新型增材制备工艺,可将传感网络直接制备于待测结构,灵活布置于复杂形廓位置,具有检测灵敏度高、重量轻、柔性好、可设计等优点。针对主流的基于超声技术的结构健康监测方法,柔性传感单元可形成大面积、高密度的完备传感网络,并且具备信号调制能力,能够完成多种形式的主被动监测任务,为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关键工程结构的安全应用提供技术保障。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