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题目:飞向自由的心灵:当代女性的精神家园

主讲:刘小红 博士

时间:2017年6月14日(周三)18:30

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主办:图书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专家简介:刘小红,博士,南京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讲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东南大学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女性问题”、“复杂性问题”,出版专著《风险社会视域下的女性精神家园困境与重建研究》,先后主持参与完成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论文10余篇。

 

报告主要内容:

现代性思维的最大缺陷是逻各斯中心主义,以简单的二元论方法思考问题,男性与女性,非此即彼,女性等于弱者,男性成为攻击的对象。在以“风险”、“个体化”、“复杂性”为核心概念的当代社会下,许多女性非但没有能够摆脱精神层面的困惑,反而越来越焦虑和感到精神无所寄托。究其原因,男性与女性互补性的一面被忽视、家庭的内在凝聚力弱化、男女平等被误读为男女同一化、个体化风险、科技风险、全球性与复杂性等冲击了女性精神家园的实践基础与价值根基。直面现代性危机,洞穿现实的风险迷雾,重构当代女性精神家园,为女性寻求安身立命之本,是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